日本东丽工业株式会社(Toray Industries)生产的高强度碳纤维深受竞赛自行车和喷气式飞机制造商喜爱,它们碰巧又是制造超声离心机的绝佳材料,而超声离心机被用于浓缩制造核弹所需的铀。

为此,东丽高强度T700碳纤维的买卖受到十余家国际机构的严格管制。要从这家东京公司直接采购这种碳纤维,需要有日本经产省(METI)下发的出口许可证以及两页长的最终用户证明。

如果不想这么麻烦,还有一个地方可以找到没有这么多要求的供应商: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旗下的Alibaba.com网站。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刚在美国上市,为史上第三大首次公开招股(IPO)。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防核扩散研究中心Project Alpha的研究员尼克•吉拉德(Nick Gillard)表示:“阿里巴巴好比一个核扩散敏感物品的虚拟超市,这些东西可用在生产核武器的过程中。”高强度铝合金、马氏体时效钢(可用于生产离心机转子)、高级真空泵以及浓缩过程中会用到的量规都可以通过该网站买到。“核扩散者生产核武器所需的几乎所有军民两用物品都可以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找到。”

这些商品都可作为民用,因此监管起来就更加困难。以上商品——还有另外几十种军民两用商品——受到核供应国集团(NSG)的管制。核供应国集团由包括中国在内的48个国家组成,承诺实行出口许可和最终用户证明制度,要求证书上列明商品最终目的地,并保证不会将商品转出口或转让。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的多项决议也明令禁止向伊朗出口军民两用商品。

然而,吉拉德还有其他核不扩散方面的权威人士都说,中国已成为一个非法核采购中心。他们指出,中国制造业极其庞大是造成这种局面的一部分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一名西方外交官所说的中国在相关交易监管上的“灵活”态度。

联合国制裁伊朗委员会(UN Iran Sanctions Committee)的专家们在6月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列出了近期在多个国家实施的30项禁令,这些禁令或者禁止将相关成品和原材料运往伊朗,或者涉及已知参与了非法核材料交易的个人。其中20项禁令涉及从中国发货或原产于中国的商品,包括高强度铝合金、干燥炉、不锈钢波纹管、电池及其他可能被用于伊朗“被禁止的活动”的物品。

这些物品大多在Alibaba.com和1688.com都有销售,Alibaba.com是批发制造品的全球黄页,1688.com则是该英文网站的中文版,专注于国内b2b交易。

阿里巴巴旗下最有名的是电子商务零售网站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不过其b2b网站也十分成功。在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内,阿里巴巴第三方销售商通过阿里巴巴国内平台总共销售了价值近3000亿美元的商品,比亚马逊(Amazon)和Ebay的总和都多。这样巨大的销售额——较上年增长了63%——解释了西方投资者为何对阿里巴巴股票趋之若鹜。

分析师表示,阿里巴巴的行为并无违法之处。他们指出,该公司网站上的敏感商品问题与其他互联网企业存在的第三方问题类似,比如谷歌(Google)的盗版音乐问题,以及eBay上的易制毒化学品问题。军民两用物品具有合法民用用途的事实,令这类物品的管控十分困难。而在中国,由于相关主管部门在强制执法方面缺乏力度,问题尤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