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币汇率已跌至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而宣告了对人民币升值“单向押注”思路的破产。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17%,跌至1美元兑6.269元人民币(见下图)。这是汇率受到严格控制的人民币本月内的最大跌幅。

这次汇率下跌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央行(PBoC)对中间价的调整。该行每天都会“固定”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并允许投资者在该汇率上下各2%的范围内交易。周五该行将中间价下调了0.16%。

不过,从更大范围来看,人民币此次疲软的源头,似乎是市场力量的作用。这可以从下图中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市场价之间的差异反映出来。

这一点令人惊讶。仅仅13个月以前,人民币刚刚达到一美元兑6.0406元人民币的历史高点。投资者认为,随着中国开放外汇市场,这种受到压制的货币汇率还会继续上升。对人民币汇率的投资被视作一种单向押注,从而吸引投资者将数十亿资金投向加杠杆产品,这种产品能放大这种看上去有保证的回报。

不过,中国央行从去年开始允许人民币汇率在更大范围内波动,以打击此类投机。结果,去年人民币汇率下跌了2.5%,这是20年内首次全年下跌。

上个月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第四季度中国出现了大规模资金外流:中国资本账目的净外流资金达到创纪录的910亿美元,此前的第三季度外流资金的规模则为567亿美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资深策略师高大力(Dariusz Kowalczyk)表示,有传闻暗示称,最近几天和最近数周,“中国内地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依然)十分强劲”,从而将人民币汇率压至交易区间的低端。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