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国缓慢推动资本账目开放之际,中国政府大幅提升了上海自贸区(FTZ)内银行和企业可筹集的海外资金上限。

对于在华运营的企业(不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在华外资企业)来说,无法将资金调入和调出中国国境长期以来都是一个令它们头痛的问题。由于中国境外的资金成本更低,这个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

中国央行(PBoC)基准的一年期借贷利率是5.6%。相比之下,一年期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只有0.7%,而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同类指标——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也只有4.2%。

最新规定放宽了对离岸资金流入中国的限制,而当局眼下正努力减少资金外流。资金外流可能导致中国国内企业资金状况收紧。

中国央行上海总部表示,最新措施“是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重要方面,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的作用”,“有利于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已通过债券和银团贷款从离岸市场获得大量贷款。不过,多数此类交易都采取了把一个离岸壳公司作为借款方的办法。这种结构令在岸借款方能够规避外债配额和监管批准方面的要求,然而此类资金却很难调回国内使用。

中国央行周四表示,在之前的规则下,自贸区内的中国企业以4.2%的平均利率,已从离岸市场借得197亿元人民币(合32亿美元)。

新的规定指出,离岸资金只能用于自贸区以内,不过银行方面表示这一要求执行起来十分困难。自贸区内的银行可以采取一种租约方式将离岸资金转移出自贸区:在这种方式下,银行可以买入某个实物资产,并将其租给自贸区以外的客户。

为消除这种风险,新规定限制自贸区内企业能够借得的资金必须在其资本的两倍以内,这一上限是此前的两倍。而此前不能筹集离岸资金的银行,如今则能获得最高为其资本五倍的贷款。通过上述规定,中国在实质上为通过这一渠道流入国内的资金设置了上限。

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底推出,被标榜为中国大胆放宽资本管制的实验室。不过,投资者一直对改革进程的缓慢感到失望。

2014年11月,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曾表示,自贸区会在2015年实施新的计划,允许个人更加自由地跨境投资。周四,中国央行再次确认了这一计划。

市场参与者表示,中国央行这一最新举动,符合中国政府在放开资金流动过程中坚定而又谨慎的行为方式。

不过,中国当局何时会进一步采取更大胆的自由化举措——甚至是否会这么做,依然存在疑问。

中国央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表示,这些规定的发布,表明自贸区内企业已经获得了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性。他这番讲话或许在暗示,尽管还存在种种限制,短期内可能不会向企业采取进一步的放宽措施。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