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企业对警示性案例再熟知不过——不管这些案例是涉及积极出击的监管方、腐败还是简单的骗局。

然而,最近一家看上去经营状况良好的中型房地产开发商在因政治整肃走到崩溃边缘之后骤然倒塌,为投资者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忧虑。

佳兆业(Kaisa)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离岸债务达到数十亿美元。直到去年12月,销售额不断上升、现金缓冲充足的佳兆业都被视为一家相对成功的开放商。

但在当地政府向佳兆业的几个楼盘项目下发禁售令后,该公司在短短几周内陷入了混乱。此后,整个高层管理团队离开公司,佳兆业对银行和债券持有人的债务均出现违约,同时公司在全国各地的资产遭到冻结。

对那些竞相借款给中国资产负债率极高的房地产业的人来说,佳兆业的灾难让他们不得不严肃审视现实。事情脱轨的速度让许多投资者目瞪口呆,这让人更难确定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上周,在佳兆业前海广场公寓楼昏暗的售楼处,几个售楼人员百无聊赖地待在那里,旁边摆着一束塑料花和一只真实大小的金色塑料马,马头上顶着一盏灯。

门上绝望的“圣诞快乐”标志表明,这座已经完工但几乎无人入住的楼盘,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迎来一位顾客。佳兆业的员工证实,深圳政府12月命令他们封盘停售。

“佳兆业的老板们已经跑到香港去了,政府已经冻结了这家公司所有的资产,因为这些资产与周永康(中国负责政法系统的原政治局常委)和他儿子有关联,”当地房产经纪林金伟(音译)说。

佳兆业并未解释为何深圳市政府决定让其封盘停售。但5名声称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政府这样做的直接原因是去年10月深圳市前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被带走接受调查。

官方媒体报道称,尽管蒋尊玉作为政府官员的年薪不到1.2万美元,但蒋尊玉一家拥有42套房产和总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合3200万美元)的现金和证券。

蒋尊玉原为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佳兆业的大多数开发项目都位于龙岗。在更早之前,蒋尊玉还曾担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房地产市场处处长,管理拥有1500万人口的深圳市的国有土地和资源,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周永康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面临贪腐指控的最高级别官员。

据佳兆业的一名供应商说,蒋尊玉和周永康之子周斌同样与佳兆业的创立者郭氏三兄弟关系密切。

这一说法得到了一位曾为佳兆业工作的律师、一位声称接近蒋尊玉的人士、以及一位跟佳兆业高管联系密切人士的证实。

这三人都表示,包括佳兆业前董事长郭英成(Kwok Ying Shing)在内的郭氏三兄弟,在蒋尊玉出事被带走前后逃到了香港。身在香港的郭氏三兄弟商定了一项协议,计划将他们在佳兆业持有的49.25%的股份作价5.87亿美元,出售给其竞争对手——中国地产商融创(Sunac)。

2月6日,融创表示,将对佳兆业的其余资产发出正式的收购要约,但不包括生命人寿(Sino Life)所持30%的股份,该公司已表示不愿出售自己所持的股份。

记者无法联系到郭氏兄弟置评。佳兆业和创融均拒绝置评。

中国媒体的报道提到了蒋尊玉、周滨和佳兆业之间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