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中央政府承诺要减轻中国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严重依赖,但近来数周,中国一些省级政府纷纷发布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力图支撑起正在放缓的经济增长。

经济学家警告称,过度投资和浪费性投资正导致中国的经济收益递减、债务上升和环境恶化。

中央政府表示,希望提高消费和服务业对增长的贡献,减少建筑业和重工业贡献的比重。

尽管如此,在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放缓的同时,省级政策制定者正依靠提高基础设施支出和货币宽松来稳定增长。

“今年的增长压力非常大。地方政府进行的投资会在支撑增长中发挥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的经济学家张斌表示。社科院是为中国政府提供建议的智库。

2013年,也就是目前有数据的最近一年,投资贡献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54%,这个数字远比其他任何大经济体高。

中国中部相对较不富裕的3个省份——湖南、湖北和陕西,各自宣布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合3200亿美元)的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包括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支出。

陕西为2015年设定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2.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提高了20%,远高于2014年中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15%的增长。湖南和湖北的投资目标则分别提高了18%和19%。

“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上月,湖南省政府在向湖南省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尽管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正在减弱,计划投资的数额依然在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从2013年的13%下跌至去年的7%,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下滑。

“地方政府一般严重依赖卖地和房地产相关收入来进行投资和建设,楼市下滑对地方政府的财政造成了挑战,”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分析人士表示,稳增长的需求会迫使政策制定者拖延执行旨在遏制地方借债的严格新措施。

Ma Nan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