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部分最野蛮谋杀的元凶、头戴面具的“圣战约翰”(Jihadi John)被两家著名的新闻机构各自独立地公开了身份,称他是居住在伦敦西部的穆罕默德•埃姆瓦兹(Mohammed Emwazi)。

这位ISIS杀手曾出现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这些视频似乎显示了至少8人被斩首的内容。他身份的公开,可能会再次引发人们的呼吁,要求逮捕这名杀手,并加大力度抗击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这一野蛮的叛乱活动。

这名杀手杀害的人,据信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弗利(James Foley)和史蒂芬•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救援人员戴维•海恩斯(David Haines)、艾伦•亨宁(Alan Henning)和彼得•卡西格(Peter Kassig),一位不知名的叙利亚士兵,以及日本公民后藤健二(Kenji Goto)和汤川遥菜(Haruna Yukawa)。

目前,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已将逮捕或击毙这名带英国口音的战士列为头号任务,美国当局也已为此发出了1000万美元的悬赏。

周四早上早些时候,《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率先声称,埃姆瓦兹正是这位被称为“圣战约翰”的杀手。该报援引了对他密友和同事的采访,声称他是在科威特出生的伦敦人。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在晚些时候报道称,圣战约翰正是埃姆瓦兹。据信,埃姆瓦兹的年龄为20多岁。

英国白厅(Whitehall)一名高官向英国《金融时报》确认,英美情报机构相信埃姆瓦兹就是“圣战约翰”。

“圣战约翰”的身份一直是众多人猜测的对象。多家新闻机构曾声称,通过与来自伦敦穆斯林社区的伊斯兰主义者对话,或使用语音识别分析等技术,它们已知道了“圣战约翰”的身份。

苏格兰场(Scotland Yard)反恐部门S015的指挥官理查德•沃尔顿(Richard Walton)周四表示:“由于事关他人生命,我们此前已要求媒体,不要猜测我们的调查细节。”

不过,当局知道这名武装分子的身份已有一段时间。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曾在去年9月表示,当局知道圣战约翰的真名,而英国官员应该也已知晓了这一信息。

周四,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女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Bernadette Meehan)表示,对于圣战约翰的身份,她既不肯定也不否认。

米汉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继续调查美国公民被ISIS杀害一案。正如总统先生所说,无论需要多久,美国将永不停歇,直到找到应为杀害美国公民负责的恐怖分子,并让他们为此负责。”

她补充说,美国政府正与英国政府“密切合作”。

据《华盛顿邮报》和BBC报道,埃姆瓦兹是威斯敏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计算机编程专业的毕业生,英国情报机构对他的监视已持续了一段时间。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最早在2009年,英国安全机构军情五处(MI5)一名官员就曾联系过他,当时他刚从赴坦桑尼亚的中非之旅回来。这名官员指控他试图前往索马里,与索马里青年党(al-Shabaab)共同作战。索马里青年党是一个与好战的基地组织(al-Qaeda)有联系的组织。

目前,记者未能与埃姆瓦兹的家人取得联系,以置评此事。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