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根大通(JPMorgan)因在亚洲的招聘行为接受调查之际,其亚洲区投行业务副主席马宏涛(Todd Marin)成为最新一个离职高管。

知情人士称,现年53岁的马宏涛离职的消息,是上周该行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向其员工公布的。他将留任约数周作为过渡。

自2013年以来,摩根大通一直在接受美国当局调查。调查内容为该行是否为赢得业务而聘用中国政府官员家属。

这一调查迫使该行撤出了在香港股市的两次大规模首次公开招股(IPO),一次是天合化工(Tianhe Chemical)的上市,另一次是光大银行(Everbright Bank)的上市。

不论在美国还是在香港,摩根大通及该行任何个人都未受到不良行为指控。在此次对亚洲招聘行为的调查过程中,还有几家其他投行也曾接受问询。

《华尔街日报》(WSJ)上周披露的多封电子邮件中,透露出其中一个案例的一些细节。在这一案例中,一位中国商务部官员的儿子被该行聘用,尽管多位同事对他做了负面评价。

为了敲定某项商业业务而聘用某些个人的行为,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就在马宏涛离职两周前,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曾宣布,他也会在任期未满一年之际卸任。

龚方雄是接替去年辞职的方方担任这一职务的。在辞职之后,方方一直因与银行招聘有关的问题接受香港廉政公署调查。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