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最初向人们提议用老鼠来排查地雷时,他们都笑话我。我向我老家比利时的军队还有其它几个组织提出了建议,但是他们都说我疯了。

从我们训练第一只老鼠到现在已经11年了。靠这些小老鼠,我们清除了超过80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约3000颗地雷和1000多颗未引爆的炸弹。如今有超过300只老鼠在加沙、莫桑比克、泰国、安哥拉这样的地方进行排雷作业。老鼠的嗅觉比狗发达得多,而且他们体重轻得多,更不容易引爆地雷。没有一只老鼠在作业中牺牲过——我们把它们称为英雄鼠。

我们训练这些老鼠识别地雷材料的味道——TNT是最常见的爆炸物。训练开始的时候,我将一只老鼠关在笼子里,笼子里放着不同味道的小袋子。当它分辨出TNT的味道并开始扒上面的土时,我就会用食物奖励它。它们很快就学会了,并且反复这么做来获得更多的食物。

当我们开始在真正的雷区训练老鼠的时候,结果令人难以置信。我们主要的训练中心在坦桑尼亚,那里的地雷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

我从九岁起就开始养啮齿动物,因此我知道老鼠的嗅觉非常灵敏。我在比利时安特卫普长大,我的第一只宠物是一只名叫戈尔迪(Goldie)的仓鼠。它与我如影随形,就藏在我腋窝下的毛衣里。我甚至带着它去上学,直到被别人发现。

我饲养过仓鼠和沙鼠,但最适合一起共事的还是老鼠。它们聪明又友善——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害怕它们传播疾病。这种恐惧可以追溯至中世纪,尽管实际上是老鼠身上的跳蚤传播了鼠疫。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设计公交车,但那不太合适我。我辞去了工作,成为了失业人员。我花了好几年来抉择下一步投身于哪个行业。那段时间很艰难,直到我看到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在电视上谈论地雷。我开始构想种种方法,试图解决这个困扰着世界各地人民的难题。即使是在今天,每年都有几千人被地雷炸死或炸成重伤。

我用老鼠排雷的想法不断地遭到拒绝,让我非常沮丧。但几年后,我时来运转。我遇到了一个前大学讲师,他觉得我这个主意妙极了。他帮我联系上了比利时发展公司(Belgiu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我终于得到了研究的启动资金。

我决定从非洲引进非洲巨鼠(giant pouched rat),因为这种老鼠非常好训练。将它们驯化成可以在实验室里训练的家鼠花费了两年的时间,但最终,它们变得足够驯服,能够戴上项圈、拴上绳子训练了。然后我开始训练它们分辨地雷材料的气味。每只老鼠正式上岗前,都要通过一项测试,对一块24公顷的场地进行排雷,在此过程中分辨14种地雷的气味。

我创建了一个名为Apopo的慈善组织,来开发老鼠的其它用途。其中一项就是分辨人类痰液中是否含有肺结核病菌。一个技术人员需要使用昂贵的仪器并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才能化验40份样本——而一只老鼠仅需要7分钟就可以完成同样的事情。

我今年47岁,觉得自己幸福圆满。我的工作非常有价值,对那些曾给予我成功的机会的人,我心存感激。现在我同很多原来将我拒之门外的组织开展了合作,还雇佣了很多地雷受害者。

想一想,这一切都源自那只名叫戈尔迪的小仓鼠。

照片提供:Apopo

这篇文章原本是为了反映肺结核不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而写,因此在这里进行了改写

译者/许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