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共同创始人拉里•佩吉(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打算在今后两年内出售一批股份,目前价值44亿美元。在这批股份转让之后,他们如继续出售股份,就很可能丧失对谷歌的联合控制权。

这一股票出售计划是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的,将令两位谷歌创始人持有的股份降至2004年谷歌上市时的一半。不过,他们所持剩余股份总价值仍接近450亿美元。

这次即将发生的股票转让是一项10b条款交易计划的一部分。按照这一计划,主管需汇报其股票转让打算,并放弃对抛售时间的控制权。

布林和佩吉通过一种特殊类型的股份控制谷歌,这类股份令他们虽然只拥有13.1%的经济权益,但却拥有谷歌54.6%的投票权。

谷歌表示,在完成最近这次股票销售之后,他们的投票控制权将跌至只有52%。

该公司去年曾发行过一种新型的无投票权C类股票,以保护两人的长期控股权。这种新型股票预计将用于在不稀释两人控制权的前提下,为收购及员工持股计划提供资金。

谷歌起初还曾提议,允许布林和佩吉随心所欲地自由出售这类股票,以筹集资金。在两人持有的股份中,半数股份是这种C类股份。

然而,投资者发起一轮法律诉讼,强制谷歌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按照协议,两人同意以C类股份相同比例出售其拥有超级投票权的股份。这导致他们一旦继续大举抛售股票,就有可能面临控股权的稀释。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