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袋澳洲坚果而情绪失控的大韩航空(Korean Air)高管赵显娥(Cho Hyun-ah),被首尔法庭裁定违反航空安全规则罪名成立,未来一年将在监狱度过、“享受”监狱食物。

大韩航空社长之女、时任客舱服务主管的赵显娥,因乘务员在向她提供澳洲坚果时将这些坚果放在纸袋中而非盘子中而被激怒,于是命令一架大韩航空的飞机放弃起飞,并返回纽约约翰•F•肯尼迪机场(John F Kennedy airport)航站楼。

法官Oh Seong-woo称,12月的事件中赵显娥攻击乘务员的行为“践踏了……人的尊严”,把客机当成“私人飞机”。

该事件在韩国国内引起公愤及争论,韩国一些人认为,它体现出掌控韩国重要财阀企业集团的家族的权力,以及免罪的特权感。

“这是一次极端的案例,但是每天……都在发生类似的事情,”韩国科学技术院商学院(KAIST College of Business)的教授张世真(Chang Sea-Jin)称,“问题在于企业创始家族的思维模式——他们的权力几乎是不受约束的。”

韩国商业界一些人担心,为了平息民愤并震慑其他企业领导人,赵显娥是被从严处理。该事件给大韩航空带来了许多负面宣传,尽管该公司遭受一系列年度亏损,但它本来一直因服务水平而赢得赞誉。在“世界旅游大奖” (World Travel Awards)中,由赵显娥负责的大韩航空头等舱服务,在过去5年中一直被评为亚洲最佳。

赵显娥的律师辩称,由于她闹事时飞机尚未起飞,因此她并未干涉飞行计划。但是法官驳回了这种说法,指出国际惯例规定当飞机引擎启动时航行便开始了。

法官判处赵显娥12个月的最低刑期,指出赵显娥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并且已经表现出对其行为的悔悟。

大韩航空客舱培训主管Yeo Woon-jin昨天因妨碍交通部门对赵显娥的调查而被判8个月的有期徒刑,这将加剧人们的担心,即公司高管可能感觉有义务维护掌控财阀的家族的利益。

詹妮弗•汤普森(Jennifer Thompson)补充报道

译者/马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