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麦当劳(McDonald’s)改组了领导层。正在努力跟上消费者口味变化的这家快餐业巨头,任命英国商业街连锁餐饮业老将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为首席执行官,换下唐•汤普森(Don Thompson)。

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各地的记者分析了麦当劳在不同市场面临的不同挑战。

美国:被饮食习惯的变迁抛在后面

尼尔•孟希(Neil Munshi)在芝加哥报道

麦当劳在本土市场面临的挑战也许是其诸多挑战中最严峻的。批评者指责麦当劳没能应对近年来餐饮业发生的根本变化。

异军突起的竞争者利用了消费者对新型食品的需求,人们认为这些食品更健康,食材天然,而且更新鲜。

从薯条的粗细到汉堡上放几根酸黄瓜,麦当劳以产品的一致性为招牌,打造了一个全球帝国。但巨无霸和薯条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有机甘蓝和小份蒜泥蛋黄酱的时代。

餐饮业的竞争已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迹象之一就是麦当劳今年决定把定制汉堡试点项目推广到多达2000家美国门店,也就是每7家美国门店就有1家推出这一服务。顾客将有机会给自己的四盎司牛肉堡(Quarter Pounder)添加培根、蘑菇或者焦糖洋葱。

令麦当劳在本土市场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化的是,全美各地爆发了要求提高最低工资的抗议。抗议者要求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相当于美国现行最低工资标准的两倍多,快餐业巨头麦当劳成了他们的靶子。

最近,美国最高劳工监管机构裁定,麦当劳可能要对旗下特许经营商对待员工的方式负责,这打击了整个特许经营模式。

即将上任的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曾在英国面临这一挑战。他发起了一项活动,允许消费者询问麦当劳所用的食材,并宣传所谓的“麦当劳工作”(McJobs)也能带来社会和经济地位上升的流动性,从而在英国市场扭转了局面。

但美国市场的规模几乎是英国市场的10倍。在本土市场挽回品牌声誉将困难得多。

中国: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削弱品牌声誉

帕提•沃德米尔(Patti Waldmeir)在上海报道

如果要对中国公众关心的问题列一个榜单,食品安全几乎可以在任何榜单上居首。因此,去年7月一家中国电视台进行卧底调查,指控麦当劳的一家国内供应商给过期肉重新贴上标签,这件事给麦当劳带来沉重打击。

麦当劳上月早些时候报告,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同店销售额持续受到该丑闻的影响,2014年第4季度同比下降4.8%。

“中国消费者对这个品牌仍抱有戒心,他们还没有真正被说服,相信麦当劳已经控制了供应链问题,”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的本杰明•卡文德尔(Benjamin Cavender)在上海表示。

在中国内地,麦当劳和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旗下的肯德基(KFC)等外国快餐品牌多年享有清洁、优质和安全的美誉。近年中国爆发一连串食品安全丑闻,包括婴儿奶粉添加三聚氰胺,该事件造成6名婴儿死亡,数十万婴儿需要就医。

然而最近,供应商丑闻冲击了这两大美国快餐连锁品牌,肯德基连续数次受到供应商操作不合标准的指控。去年7月,百胜也同样被指控使用过期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