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今后几个月,中国央行(PBoC)将替换四名副行长中的两名。这一人事洗牌,凸显出中国央行并不具备独立性。

胡晓炼和李东荣将卸任副行长一职,潘功胜和易纲成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手下继续留任的两名副手。而从2003年起担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预计也会在今后几年卸任。

分析师表示,此举不太可能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因为在中国的体制下,对于一些重要的政策调整,关键的决策还要得到央行以外中共高官的批准。这些政策调整包括改变基准利率,将总体货币政策立场从“宽松”调整到“稳定”再到“紧缩”,以及在以上立场之间的微调。

不过,有人认为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冲击不那么大的政策变动方面,中国央行官员的自由度会更大一些。

和其他中国政府机构的高级职位一样,央行副行长也是由权力极大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任命的。中组部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下属机构。

据财经杂志财新网(Caixin)报道,现年56岁的胡晓炼不仅是中国央行上海分行的主管,还是两个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的分支部门的负责人。她将接替退休的李若谷,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China Export-Import Bank)的董事长。此前,李若谷本人也曾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而胡晓炼则是从2005年开始担任央行副行长的。

现年60岁的李东荣从2012年开始担任央行副行长一职,据财新网报道,他将从这一职位退休,继任者是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

这一人事变动,符合把央行高级职位作为国有银行重要岗位培训基地的人事任免模式。

比如,去年被任命为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董事长的刘士余,就曾自2006年起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董事长王洪章,也曾在央行任职12年。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是中国第三大和第二大银行。

除了担任主要银行的负责人,曾在央行任职的官员还经常会在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任职。中国银联是一家国有的支付结算网络,该机构在中国国内拥有近乎垄断的地位,在海外也对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开展了日益激烈的竞争。

此外,有关周小川何时退休,还存在诸多传闻。67岁的周小川已经过了65岁的常见退休年龄。目前,65岁这一退休年龄已被写入党章,不过该规定不一定会得到遵守。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