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Tencent)在中国农历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中击败了阿里巴巴(Alibaba)。在这场大战中,双方都希望通过“红包”将用户吸引到自身的移动支付平台上来。

在2月18日除夕夜,腾讯的微信(WeChat)用户发送了10亿个红包。相比之下,通过阿里巴巴的支付宝钱包(Alipay Wallet)发送的红包只有2.4亿个。

这种虚拟红包的灵感,源自中国用装有现金的信封向亲友送礼的节日传统。

咨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表示,对于腾讯来说,这次春节假期的促销活动是一次意外胜利。根据艾瑞咨询(iResearch)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腾讯只占中国移动支付市场10%的份额,而支付宝占据了83%的份额。

该咨询公司周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对腾讯今年通过抢红包活动再吸引一到两亿微信客户(以及他们的银行账户信息)并不奇怪。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的增长则可能没那么让人印象深刻。”

腾讯成功的关键,在于与官方的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展开了合作。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除夕晚会是中国收视人数最多的电视节目。在晚会过程中的特定时刻,微信用户能通过摇晃自己的手机赢取现金礼品。

腾讯表示,晚会期间,晃动手机的微信用户数一度达到每分钟8.1亿人次。

分析师表示,微信在移动产业的强势地位,为它提供了从阿里巴巴手中争夺市场份额的机遇。而支付宝的优势,则源自与同属于阿里巴巴的淘宝(Taobao)和天猫(Tmall)电子商务平台的整合。

早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数百万网购者就已经通过个人电脑,将他们的银行卡与支付宝关联,用于在淘宝上购物。

然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为腾讯创造了新的机遇。截至2014年9月底,微信用户已达到4.68亿。相比之下,支付宝钱包的用户只有1.9亿,尽管许多微信用户并未将账户与银行卡关联。

不过,部分分析师质疑微信的增长势头在春节假期之后能否持续。与微信关联的腾讯支付平台财付通(Caifutong)相比,不论是对线上还是线下零售商来说,支付宝的接受程度都更高一些。

关注移动互联网的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首席执行官张毅表示:“就算腾讯能关联许多银行卡,他们仍难以将其转变为现金收益。他们已在‘抢红包’活动中投入大量资金,却没有太多收入可言。”

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希望,一旦通过“抢红包”及其他营销活动能促使用户将银行账户与移动支付系统相关联,它们就能有效推销银行及基金管理等其他金融服务。

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已获中国银行监管机构批准,可以推出民营银行服务。去年,腾讯正式推出了微众银行(WeBank)。而阿里巴巴的浙江网商银行(Zhejiang Internet Commerce Bank,也被称作“蚂蚁银行”)也将于今年开始运营。

咨奔商务咨询表示:“对于蚂蚁银行和微众银行来说,没有什么比以任何必要手段尽快抓住客户更重要的了。至于从银行客户身上尽快盈利的基础设施,这两家集团要么本来就有,要么完全有能力建起来。”

Ma Nan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