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凌晨,俄罗斯反对派最高领导人之一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在莫斯科市中心被枪杀。涅姆佐夫的盟友称他的遇害是一起政治谋杀,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则谴责这是一起“挑衅行为”。

涅姆佐夫现年55岁。俄罗斯反对派原本计划在周日举行一次针对普京的抗议活动。他的遇害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极大谴责。

涅姆佐夫长期担任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他曾在普京前任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的政府中担任副总理。俄罗斯内政部一名女发言人表示,枪击案发生时,涅姆佐夫正走在克里姆林宫正南面莫斯科河中的一座桥上,一辆轿车经过现场,车上有人用手枪向他开了四枪,致其死亡。

涅姆佐夫的亲密盟友伊利亚•亚欣(Ilya Yashin)表示,涅姆佐夫的遇害是一起政治谋杀,因为他一直在准备一份有关乌克兰东部战争的报告,报告将提供俄罗斯士兵正在该地区作战的证据。目前,俄罗斯政府仍然否认俄士兵在乌克兰东部作战。

按照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巴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说法,普京表示:“这一残忍的谋杀行径具备职业杀手作案的所有特征,是一种纯粹的挑衅行为。”马斯科夫补充说,普京已亲自负责开展对谋杀案的调查。

俄罗斯反对派成员表示,普京称枪击案为挑衅行为,对普京的批评者来说不是个好兆头。另一位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团队的一名成员表示:“这听起来就好像他在指控我们导演了这一切。他们可能会把这当做借口,在游行之前,对我们采取行动。”纳瓦尔尼曾在博客上发表有关反腐的文章。

组织周日游行的反对派希望,游行将吸引逾1万人,以抗议俄罗斯经济危机和普京介入乌克兰战争。

纳瓦尔尼的盟友弗拉基米尔•阿舒尔科夫(Vladimir Ashurkov)在Twitter上发消息称:“鲍里斯•涅姆佐夫是所有政治家中最人性化的一位。为人和善,富有同情心。我们对他深表怀念……”

周六凌晨2点,人们开始来到枪击案现场并摆下鲜花。

就在周一晚上,涅姆佐夫刚刚接受过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当时他表示,俄罗斯反对派陷入了“绝对的低潮期”,自2012年的抗议活动以来,俄罗斯反对派已成一盘散沙,他们需要再次振作起来。他说,在普京对反对派运动人士以及媒体和民间组织的打压下,批评人士正被束缚了手脚,最多只能称得上异见分子,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重新打造真正的反对派。

他还对俄罗斯政治改革的前景表示悲观。普京在2018年结束当前任期后,还可能继续一届6年任期,也就是说可能要到2024年才会下台。

涅姆佐夫表示,他打算努力说服俄罗斯民众,普京才是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原因,俄罗斯正在乌克兰发动一场战争。他说:“这场战争或将成为促成改变的重要因素。因为如果战争继续进行下去,越来越多的军人家属将了解相关情况,普京在军方和安全部门的支持力量将会崩溃。”

涅姆佐夫是一名科学家,拥有物理和数学学位,他的政治生涯要回溯至苏联(Soviet Union)时代晚期。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他曾组织过一次抗议活动。1990年,他首次当选俄罗斯联邦人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