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称他们是一对奇特的夫妇。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存在着国际外交中最紧密、但也最令人费解的关系之一。从表面上看,这两个国家没有什么共同之处。中国的政府部门很强大,其经济保持了几十年的增长;巴基斯坦除了军队外,政府部门相当虚弱,经济表现则是一团糟。中国由共产党领导,宗教受到严格控制;巴基斯坦是伊斯兰国家,宗教狂热往往失控。

尽管如此,两国保持了持续数十年的关系。这种关系经历了巴基斯坦军政府和文职政府的起起伏伏,也经历了伊斯兰堡与华盛顿之间关系的形态变换。本周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以巩固伊斯兰堡方面所称的“不可动摇的友谊纽带”。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邀请,访问伊斯兰堡并出席巴基斯坦日庆祝活动,下月可能更为重要。

西方人往往不善于从北京的视角看问题。如果我们要搞懂不断变化的现实,我们将不得不加以尝试。站在北京的立场看,世界可能充满敌意。对自由民主抱有不可动摇信念的美国,未必在积极寻求中国的政权更迭,但它肯定会欢迎共产党的倒台。

美国正与其他国家——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试图遏制中国的地区军事野心。直到不久以前还在吃中国“微笑外交”定心丸的菲律宾和越南等邻国,已经产生戒心。就连几乎完全依赖中国慷慨援助的朝鲜,也已变得不买账。

巴基斯坦貌看上去像是中国真正的朋友。巴基斯坦是20世纪50年代初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并曾在中国和美国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当后来成为美国国务卿的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1971年秘密访问中国、为美中关系正常化做准备时,他取道巴基斯坦,前往中国。对北京方面来说,巴基斯坦还一直是牵制印度的一种方式。

作为回报,在巴基斯坦得不到其它国家的军援时,北京方面向巴基斯坦军方提供装备。中国还为巴基斯坦的核弹提供信息和浓缩铀。2011年,美军在越境进入巴基斯坦击毙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行动中损失一架隐形直升机。巴方首先向中方展示了该机的残骸。中国为巴基斯坦在濒临印度洋的瓜达尔建造了一个深水港。

《中国-巴基斯坦轴心:亚洲的新地缘政治》(The China-Pakistan Axis: Asia's New Geopolitics)一书作者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表示,北京方面赢得了真正的影响力。2007年,在武装分子绑架多名中国公民后,在中国的压力下,巴方突袭“红色清真寺”(Lal Masjid)。在巴基斯坦清剿北瓦济里斯坦武装组织的攻势背后,中方的压力也是一个因素;美国曾多年推动这一行动,但毫无效果。中国-巴基斯坦轴心值得关注,即便它仅仅展示了中国“不干涉内政”政策的极限。随着中国被卷入全球事务的漩涡,它面临反弹的风险。如今,中国不得不处理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士发起的袭击。其中一些人可能在巴基斯坦没有法律可言的部落地带受到意识形态上的启发,即便不是在那里策划袭击。和美国一样,中国也担心巴基斯坦对恐怖分子的打击不一定像表面上那样严厉。

尽管如此,中国保持了对巴基斯坦的一贯政策,与华盛顿方面的忽冷忽热形成对比。这就带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美国和中国是否可以在巴基斯坦展开更紧密的合作?尽管美中的战略利益存在很大鸿沟,但两国的共同战略利益之多也是出人意料的。北京和华盛顿都希望巴基斯坦稳定兴旺,而不成为出口恐怖分子的毒蛇窝。两国都希望巴基斯坦军方牢牢控制核武器。两国也希望在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巴基斯坦能够收敛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支持。

有些人看出,有迹象表明,北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心态更加开放了。中国外交政策专家王缉思表示,中国的“西部周边”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东亚地区,美国重返亚太被视为一种遏制战略,两国间纠结于他所称的零和游戏。然而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中美拥有“可观的合作空间”。让巴基斯坦沦为失败国家,是不符合美中两国利益的。如果美中能够在那项事业上合作,那将是最奇特的事情。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