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他们被称为“蝗虫”——这些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数以百万计,他们汇聚到这座城市,囤积从珠宝到奶粉等各种商品。

香港本地居民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内地购物者堵塞了公共交通、令商店人满为患,这种酝酿已久的不满情绪正逐渐趋向沸腾、升级为愤怒的抗议。

上周日,在九广铁路沿线一家郊区购物中心发生了示威,香港警方逮捕了六名示威男子。一名示威者挥舞着殖民地时代的旗帜。还有一些人朝内地购物者大喊“滚回家”。

香港人表达对内地人的愤怒并不少见,但去年使香港陷入瘫痪的“占中”抗议运动似乎对这种表达起到了鼓舞作用。“占中”抗议者反对政府的选举改革计划。

示威者经常对当局的作为表示不安,这些努力让香港更像中国。在一些情况下,这种愤怒似乎转化为对内地游客的敌意。自2009年出台“一签多行”签注政策以来,内地赴港游客人数不断攀升。

“自‘占中’以来,情况不断恶化,”去年在示威点自愿供应帐篷的James Bang称,“局面相当糟糕……(示威者)不是种族主义者和恶人,但他们感觉自己被忽视、被践踏,感觉自己的国家被夺走了。”

区议员何君尧(Junius Ho)称,他理解人们的愤怒。他指出,2003年内地游客人数仅以千计,而去年人数接近5000万——这对一座人口刚过700万的城市来说是个很难消化的庞大数字。他说:“过去11年的人数增长很惊人。”

香港居民抱怨称,很多内地游客都是“水货客”,他们来香港以低价购买商品,然后在内地以更高价格转卖。很多商家似乎只关注内地消费者,这也让香港居民感到不满。

2012年9月以来,有将近2000名内地水货客因非法务工而被逮捕。但何君尧认为,香港承受不起将内地游客拒之门外的代价,这些游客每次来港人均消费8000港元(合1000美元)。他说:“我们要打造一道‘反竹幕’吗?那真是不可思议、难以置信。”

译者/马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