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喜欢和平协议。像上周达成的乌克兰停火协定之类协议的美好在于,它可以从两个同等有趣的方面来解读。要么它是“《戴维营协议》”(Camp David Accords),代表着两大死敌实现和解的非常时刻。要么它是《慕尼黑协定》(Munich Agreement),是向独裁者绥靖的行为。

我的观点可能令人失望。《明斯克协议》两者都不是。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不打算实现长久的和平。乌克兰也不打算让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分割其领土,就像捷克斯洛伐克曾经在英法的纵容下被希特勒(Hitler)割走领土那样。

这简直就是童话。据一些知情人士说,《明斯克协议》甚至不是正式协议;它更像是一个可能(但也可能不会)让乌克兰东部实现停火的必做事情清单。尽管德国总理以及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都在场,但他们没签署什么协议。《明斯克协议》由“联络小组”的代表们达成,包括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乌克兰以及在乌克兰东部作战的亲俄罗斯的分裂主义叛军。

必做的事情包括,在乌克兰东部创建一个非军事区;交换战俘;宽恕所有犯下战争罪行的人;恢复基辅和顿巴斯纷争地区的经济联系,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以及实现宪法分权以提高顿巴斯地区政治自治程度的复杂过程。

对纸上谈兵的战略家来说,这听起来足够公平。但是请读一下协议的细节。最初在2014年9月签署的明斯克协定规定,乌克兰将立即完全恢复对其国界的控制——当然,除了去年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地区。但新协议将顿巴斯边界控制权的移交延迟至2015年末。此外,分裂主义分子将获得乌克兰500平方公里土地的控制权,而这在早先的协议中是没有的。最后,本次协议授权的所有宪法修改必须经过分裂主义分子的同意。

简言之,该协议魔鬼般的细节极为有利于俄罗斯人及其盟友。这不应让我们感到意外。因为乌克兰的处境在自古以来的国际关系史上是比较典型的:它是弱者。

在修西狄底斯(Thucydides)所著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一书中,冷酷的雅典人这样威胁难逃劫难的弥罗斯人:“你们和我们一样清楚,权利……仅存于实力相等的城邦;强者做其能做之事,而弱者遭受不得不遭受的损害。”这基本上是俄罗斯政府对乌克兰人的想法。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正在做他不得不做的事情。如果他拒绝明斯克协议中的条款,驻扎在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顿涅茨克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地区的乌克兰军队或许就会被歼灭。欧洲人将会指责波罗申科不懂得做出妥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四宣布对乌克兰提供175亿美元的“中期贷款安排”,人们怀疑拉加德本来不太愿意施加援手。上周三,波罗申科收到了一个他不可能拒绝的条件:如果不签署明斯克协议,就拿不到IMF的贷款。

然而他知道,除了贷款以外,他所能得到的只是一些外交上的“积分”,而非真正的停火,因为看不出俄罗斯人有什么理由更愿意遵守新的明斯克协议。你只需要理解普京想要做到什么就会明白这一点。他不是要进一步吞并乌克兰领土,而是想创建一个半自治的、乌克兰政令在此行不通的“冻结冲突”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