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初以来已有100多名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因涉嫌腐败而被拘留。

自2014年初以来,当局已公开宣布115名国有集团的决策层高管因贪污而受到调查,这些国企包括一些全球巨擘,如中石油(PetroChina)、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华润(China Resources)、一汽(FAW)和中石化(Sinopec)。

因为这些人几乎也都是共产党高级官员,他们大多消失于令人生畏的党内“纪检部门”,他们在那里可能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无限期关押,而且据信纪检部门的关押设施中存在着许多刑讯逼供的现象。

自2012年末升至中国体制的最高位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了一场猛烈的反腐败斗争,其力度和持续时间都是19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未见的。

习近平誓言既要打击高层的腐败“老虎”,也要拍掉级别较低的腐败“苍蝇”,以求净化庞大的党内官僚体制。

根据中纪委的正式公布,逾五分之一“落马”的国企老虎来自能源行业。中国国有能源垄断企业的高管指挥着庞大的雇员队伍,控制着数千亿美元的预算。他们往往被指像是国中之国的统治者。

中石化和中石油这样的企业对政府政策的巨大影响力,有时被指责为中国环保标准执行不力、污染达到令人震惊水平的原因之一。

但能源行业也是周永康以前的权力根基。周永康是习近平反腐败斗争扳倒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因腐败而面临审判的最高级别党政官员。

习近平上台前,周永康是中国最高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负责主管中国的法院、警察、秘密警察、武警和情报部门。现在他在等待出庭受审。腐败犯罪嫌疑人密集出现于能源行业,显然与周永康的倒台有关联,许多被拘留者是他的亲信或盟友。

有国企高管落马的其他行业包括机械和制造、建筑、电信、交通以及金融。

“能源、电信等企业关系国计民生,资本雄厚,且居行业垄断地位……容易成为权力寻租和以权谋私重灾区,”中国媒体援引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贺夏蓉的话表示。为了抓捕潜逃到其他国家的官员,中国还正把目光投向境外。今年迄今,已有150名腐败嫌疑人被32个国家遣返。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