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上涨,上市公司及相关利益链条得到了更多的资金,热潮已起,所有的人都愿意在酒桌边当别人的股票投资导师。

一则来自微信的消息显示,某家小型公司试图到银行贷款两千万,屡试不果,一怒之下在新三板定增,得到两千万的两倍。对有直接融资渠道的公司来说,股票、厂房等资产都是质押品,银行和股票是通往金库的桥梁。

股价上升可以解决一些企业的融资难题。以5月20日在香港市场暴跌的汉能为例,《第一财经日报》5月21日报道,内地多家银行曾为汉能提供融资,包括国开行、民生银行和锦州银行。国开行曾在2011年与其签订协议,提供300亿元的授信额度。此外,汉能也曾通过P2P平台“爱投资”等其他渠道进行融资。导致汉能股价暴跌的有关贷款,更类似股票融资,因无力偿还,借款方抛售抵押品以弥补自身损失。

曾有对冲基金人士质疑汉能的股东将大量股票抵押以获得融资之举。但香港证监会并不强求大股东披露在商业银行、券商等机构通过抵押股票获得的贷款,外界无从得知汉能究竟有多少股票被抵押融资。市场游戏规则就是,股价越高,抵押价格越高,公司也就拥有了更多的资金。

实体企业,成也股市,败也股市,股市不能让好企业变坏,也不能让糟糕的企业变好。

A股该不该涨,似乎是句废话,股市由市场决定,涨或跌由市场说了算。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先生所说,资金流入股市也是流入实体经济。考虑到央行与财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各主要央行进入降息周期,进一步实行QE之后股市往往大涨。这从美国金融、欧洲与日本的股市都可以见出端倪。说这一轮牛市由央行、由政府激素催生,并不为过。

投资者希望股市涨,政府也希望股市能够挽回对低迷经济的信心。从理论上来说,股市是经济晴雨表,但股市也会变成工具。既然股市是对于未来的预期,在某些人那里,提升股市就成为拉高预期的手段。

仅以创业板而论,截止5月22日,创业板指数年内涨幅达到139.67%。传统经济结构在转型,传统企业日子难熬,所有人的目光中饱含期待,对准创业群体,创业板成为创业溢价的梦想载体,5月21日,创业板有458家公司,总市值达59667.3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30.08倍,总成交金额为1800.94亿元。

创业板的业绩跟不上飞速上蹿的股价。据信达宏观策略研究统计,2014年报数据显示,创业板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整体为28.53%和24.65%,如果把 2014年中做过增发的公司剔除,则2014年创业板市场的整体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降为22.04%和16.79%。即,如果假设在 2014年进行增发融资的创业板公司,其整体营收、盈利增速与其余创业板整体增速一致,则创业板整体的盈利增速打了七折。

不过,创业板享受到了资金的厚利,仅抵押贷款可能就增加一倍以上,2014年,创业板市场全年增发募集资金384.18亿元。

融资资金进入中小板与创业板。《上海证券报》5月22日报道,新增万亿融资资金的分布与去年下半年有所不同,从去年12月19日以来,深市融资余额增幅为109%,沪市融资余额增幅为96%,深市略高于沪市,而中小板及创业板期内融资余额增幅则达128%,明显高于主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