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末,当朝鲜顶尖女子乐团在平壤为身着军装的部队官兵登台献艺,演唱《光辉的祖国》等爱国歌曲时,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Hyon Yong Chol)正是台下的贵宾。

据韩国情报机构表示,不到3天玄永哲就死了,他因为在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讲话时打瞌睡等不敬行为而被高射炮处决。

如此迅速的落马,在金正恩统治下的朝鲜算不上史无前例,金正恩对朝鲜高层官员进行了一场似乎是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清洗。

但是,玄永哲出席活动的报道仍然出现在朝鲜国家媒体上,引起了一些分析人士的怀疑,这也凸显了对朝鲜不透明的政治局面实施评估的难度,尤其此时金正恩正在寻求巩固权力之际。

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Rodong Sinmun)最后一次提到玄永哲的那一期出版于4月30日——他出席观看牡丹峰乐团(Moranbong Band)演出。韩国智库机构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的研究员郑相昌(Cheong Seong-chang)表示,这使人们对韩国国家情报院(South Korean 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简称NIS)声称玄永哲被处决的日期不晚于那天的说法产生怀疑。

朝鲜国家新闻网站仍然显示着有玄永哲的报道,在朝鲜国家电视台自上周二开始每天播放的一部关于金正恩的影片中,他也有短暂露面。

“在朝鲜,当某个人遭到清洗,他就不再被朝鲜媒体提及,其在官方文件中的记录也会被抹去,”首尔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教授高有焕(Koh Yu-hwan)称,“我们应该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来核实NIS的说法。”

NIS并未给出它如何获得朝鲜政坛情报的具体细节。

但是,没有多少人质疑金正恩正对朝鲜高层进行异常洗牌的说法。2011年12月上台时,金正恩或许还不到30岁,他不像他父亲那样,在掌权前有多年的准备时间,他不得不在一批年龄比他大得多的军队资深人物面前确立权威。

7个月之后,金正恩撤掉了李英浩(Ri Yong-­ho),后者被分析人士认为是金正日(Kim Jong Il)安排在其子执政初期进行辅佐的顶级军官。据NIS消息,金正恩上台不到两年,朝鲜218名顶级官员就有约一半遭到撤换。

落马高层中最著名的是金正恩的姑父、头号辅政张成泽(Jang Song Thaek)。张成泽因策划政变等指控于2013年12月被处决。在平壤方面宣布这个消息之前,NIS就通报了张成泽的落马,这支撑了该机构消息的可信度,该机构声称最近朝鲜高级官员被处决事件有所增加。

NIS上月告诉立法者,2014年有41名朝鲜高官遭处决,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5人遭处决,罪名包括质疑金正恩对一座新大楼设计的决定等。在朝鲜用高射炮处决玄永哲的说法传出之前,美国非政府组织朝鲜人权委员会(Committee for Human Rights in North Korea)上月发布一份报告称,卫星照片显示朝鲜在去年10月曾使用这类武器实施了一次集体处决。

一些观察家认为,被处决官员看上去在增多,这表明金正恩很难维持关键副手的忠诚。

“如果玄永哲真的遭到整肃,这意味着金正恩已被逼至绝境,高级别官员已不再支持他,”曾在朝鲜人民武力部任职,后逃往韩国并在韩国庆旼大学(Kyungmin University)任教的姜明道(Kang Myung-do,音译)说。

但其他人认为,金正恩似乎已经削弱军队精英的权力,将越来越多的权威赋予黄炳誓(Hwang Pyong So)等文职官员。黄炳誓晋升前,在颇具权势的朝鲜劳动党(Korean Workers' Party)组织指导部(Organisation and Guidance Department)任职。去年黄炳誓被授予次帅军衔,他在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中占据显眼位置,表明他已被确立为金正恩手下的最高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