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关部门已对包括天津大学三名教授在内的六名中国公民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们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称他们窃取敏感的美国技术以帮助中国的大学以及受政府控制的企业。

六名被告之一的张浩教授在上周六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准备在一个会议上发言时被逮捕。其他犯罪嫌疑人仍在中国。

张浩和同校教授庞慰被指控从其美国雇主——分别是马萨诸塞州的思佳讯通讯技术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和科罗拉多州的安华高科技公司(Avago Technologies)——窃取应用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GPS设备的一种技术的资料。这种技术也有军事用途。

这些刑事指控是美国对中国加大压力的最新迹象,美方称,中国通过网络攻击或传统的间谍手法,对美国企业从事间谍活动,窃取它们的商业秘密。

提出这些刑事指控之前,美方已在2014年对五名中国军人提出刑事控罪,指控他们对美国企业发动网络攻击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周二的消息标志着,自1996年通过相关法律以来,美国检方第11次提出经济间谍控罪。

2014年,美籍华裔顾问刘元轩(Walter Liew)被判22项经济间谍罪名成立,他被控窃取杜邦公司(DuPont)一种白色颜料的制造工艺,将其转卖给一家中国公司。

在最新的案子中,按照刚刚公布的包含32项罪名的刑事起诉书,被窃取的商业秘密包括配方、源代码、规格、演示、设计布局和其他文件。

张浩的一名律师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记者一时联系不上思佳讯通讯技术公司和安华高科技公司的内部人员请其置评。

张浩和庞慰是在他们作为电气工程博士生在加利福尼亚研究涉案技术——薄膜体声波谐振器(FBAR)技术时认识的。当时他们的研究经费来自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该局负责研发美国军方和国家安全机构所用的技术。

FBAR技术可被用来过滤无线信号,以便只收发用户需要的信号。它也被用于军用和国防产品。

起诉书称,庞慰、张浩等人拟定了一个商业计划,向中国的大学兜售在中国制造FBAR技术的想法。

“被告利用其能够获取敏感美国技术的便利,及其对此类技术的知识,非法获得并与(中国)分享美国的商业秘密,以获取经济优势,”美国司法部官员约翰•卡林(John Carlin)表示。

检方指控,2008年,隶属中国教育部的天津大学的一批官员前往美国加州与庞慰和张浩会面,之后,该校决定在中国成立一家FBAR制造厂。

次年,庞慰和张浩分别从安华高科技公司和思佳讯通讯技术公司辞职,成为天津大学的教授,该校与庞、张等人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称为诺思(天津)微系统公司(ROFS Microsystem)。

起诉书称,被窃取的商业机密帮助天津大学建立了一家先进的FBAR制造厂,获得了向商业和军方机构提供FBAR器件的合同。

被起诉的其他中国公民包括天津大学教授陈金平(音),他也是诺思(天津)微系统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张会遂(音),他曾与张浩和庞慰一起在加州学习。

另两名被告是天津大学研究生周冲(音)和诺思(天津)微系统公司总经理赵刚(音),周冲也是该公司的一名设计工程师。

“本案的行为揭示了境外利益有条不紊和不懈的努力,他们借助在美国境内活动的个人,获取、利用敏感和有价值的美国技术,”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主管戴维•约翰逊(David Johnson)表示。

马克•奥德尔(Mark Odell)伦敦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