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作为“科斯定理”的提出者,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开创了新制度经济学派。这位百岁老人在2013年的离去曾经引发中国经济学家诸多追思(可参见FT中文网《科斯》专题)。

2015年4月20日,科斯教授和夫人的骨灰在芝加哥市雅园墓地一并入土下葬。作为科斯的学术助手,学者王宁追溯了科斯生前事迹以及科斯晚年日益浓厚的“中国情怀”。FT中文网在科斯夫妇骨灰合葬一月之际推出本文,藉此悼念科斯教授。

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2015年4月20日下午2时,科斯教授和夫人的骨灰在芝加哥市雅园墓地(Graceland Cemetery)一并入土下葬。丧事肃穆而简约, 没有鞭炮的喧哗,也没有香槟、音乐或祭品,唯有几束素雅的鲜花相伴。虽然芝加哥早已入春,当日却春寒料峭,天空低沉,阴风怒号。

科斯 (Ronald H. Coase, 1910-2013),生于伦敦,在伦敦经济学院先求学,后任教,1951年移民美国,先后执教于纽约州水牛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并在1964年加盟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接手《法律和经济学期刊》,直至1981年退休。科斯的两篇宏文,“企业的性质”(1937)和“社会成本问题”(1960),分别奠定了新制度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的理论基础。1991年,科斯众望所归,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奖励他为我们打开了从交易费用和产权看经济的大门。

科斯夫人(Marian Hartung Coase, 1912-2012),芝加哥人,西北大学音乐系毕业,1932年在芝加哥街头偶遇在此访问的科斯。有缘千里来相会,科斯和玛丽安一见钟情。玛丽安1937年远嫁伦敦,1951年随夫返回美国,1964年重归故里。科斯与夫人相识80年,一直恩爱如初,相敬如宾。他们无子无女,相依为伴。在夫人去世后的一段日子里,老先生痛不欲生。回忆与夫人的相识相伴,老先生不时以泪洗面。老先生唯一的安慰是,在长达75年的婚姻里,他与夫人没有一次吵嘴,没有一次红脸。

科斯和夫人都是无神论者。在伦敦喜结连理时,他们在市政府注册登记,没有牧师,没有婚礼,也没有蜜月。他们在生前双双立下遗嘱,去世后,不安排追悼会和葬礼,把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夫人和老先生在间隔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辞世。尊重他们的意愿,芝加哥没有举办任何丧礼。老先生对中国的深情厚义,广为人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老先生驾鹤西归后中国举办了多场追思会,尤以张五常教授2013年10月在深圳举办的“科斯教授追思会”最为隆重。

科斯和夫人一生俭朴,从容,乐观而豁达。年轻时常徒步和骑车旅游,或领略自然山水之静,或品位人文历史之韵。他们喜爱音乐、文学和芭蕾。在大学期间,玛丽安专职大提琴,毕业后曾活跃于芝加哥乐坛,时常以大提琴手参加演出。在经济大萧条的30年代,她也曾在中学执教音乐。科斯幼时曾向他父亲的一位同事学习钢琴,但很快发现自己没有音乐天赋。在芝加哥邂逅玛丽安之后,科斯重燃对音乐的兴趣。从1932年相识到1937年完婚,他们远隔大西洋,通过鸿雁传书,互诉哀肠,而音乐是他们经常谈论的话题之一。科斯最爱的乐曲是英国作曲家爱德华·诶尔加爵士(Edward Elgar)最富盛名的“谜语变奏曲”(Enigma Variations)。在文学方面,科斯喜欢莎士比亚和劳伦斯(DH Lawrence),不过独爱安东尼·特罗洛普(Anthony Troll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