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对中国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的做法,正在弄巧成拙,沦为一出自己打败自己的闹剧。在未能阻止西方盟国加入这家新银行之后,华盛顿被晾在一边独自郁闷。奥巴马政府对这个问题的处理令人尴尬——这对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可能是不祥的征兆。

本周,57个准成员国在新加坡开会,拟定这家北京发起的新的发展机构的规则。与会的美国盟友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韩国。除了美国以外,只有加拿大和日本置身事外。

自1945年以来,美国以美元的威力和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重量级地位为依托,一直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扮演霸权角色。做老大的很少欢迎爱出风头的对手。放弃掌门人角色是很难的。

但华盛顿反对亚投行的原则性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没错,中国的双边放贷实践难以支撑其良好治理的说法。但就此将亚投行视为北京重商主义的体现就过早了。

中国渴望证明,它能够主持一家受尊敬的多边机构。迄今中国小心翼翼地不让亚投行政治化。它已任命在世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亚行)有工作经验的国际官员金立群执掌该行。他过去的使命就是实行全球公认的治理原则。

要说服怀疑者相信亚投行不是中国硬实力的工具,从来就不容易。但金立群的早期举措让人产生一定的信心。比如,他进行了广泛招募:这家新机构迄今大约一半的雇员是非中国籍人士。而且,尽管亚投行还没有决定最终的治理结构,但北京似乎愿意让其它成员国拥有监督权。

据信中国支持在亚洲和非亚洲成员国之间按照75%/25%的比例安排表决权(然后按照GDP规模进行分配)。根据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本•斯泰尔(Benn Steil)和黛娜•沃克(Dinah Walker)所作的分析,按照目前的成员国名册,这将给予北京大约43%的投票权重。

有报道称,中国承诺放弃否决权。若果真如此,那将比美国采取的方式更为民主;美国在IMF和世行都保留了最后决定权,尽管投票权重不到20%。

对于亚投行的成立,奥巴马政府表现出反射性的敌意,其风险在于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更感兴趣的是遏制中国,而不是亚洲的发展。如果美国让中国有更多借口宣传美国一门心思要遏制中国,那将是不明智的。

华盛顿的立场对其亚洲盟国(尤其是日本)来说很重要。东京方面据信正在考虑加入亚投行,即使日本已经是亚行的主导力量。与其继续施压日本,要求其不参与亚投行,美国应该意识到,它的盟友加入亚投行将使它们对该行事务有更大发言权,稀释中国的投票权重。

不但没有成为一个争论焦点,亚投行的成立可能成为一个例证,说明中国能否夯实那些支撑西方多边主义的原则。美国在对待亚投行及自己的盟友方面迄今出牌糟糕。最好的对策是承认错误,并参与亚投行的创建。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