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行业巨头、中国汉能薄膜发电集团(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简称HTF)的控股股东李河君在公司股价崩盘前以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数亿股票为抵押,获得一笔2亿美元的贷款。上周的股价崩盘使他失去了中国首富的头衔。

英国《金融时报》调查发现,这笔贷款是涉及HTF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Hanergy Group)旗下英属维尔京群岛实体的一系列公司贷款中的最新一笔。随着HTF(全球最大太阳能公司)股价飙升,汉能通过其英属维尔京群岛实体的交易,抵押了数十亿HTF股票。

近几个月来,汉能旗下企业受到密切关注,原因是HTF股价快速上涨,将市值推高到至少五倍于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美国First Solar。上周股价崩盘之前,HTF的市值超过特斯拉(Tesla)和Twitter。

李河君已驳斥了围绕汉能可持续性的担忧,并表示,该公司将给太阳能行业带来革命。但分析师们对HTF的商业模式提出质疑,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向母公司销售太阳能设备。他们还质疑HTF某些非常规的财务实践。

英国《金融时报》发现的海外监管申报文件显示,由李河君拥有的汉能集团利用HTF这家上市公司帮助产生现金。这些文件还揭示了HTF和汉能(其大股东和最大客户)之间更多的复杂财务安排。

它们表明,汉能集团获取贷款的方式使HTF的强劲股价变得至关重要。HTF的财务状况高度依赖于汉能集团。

尽管HTF利用较低水平的企业债务打造了自己的业务,但它销售给汉能的许多设备的账单尚未支付。英国《金融时报》先前的调查发现,私有的汉能集团利用了高利率的影子银行贷款作为营运资金。HTF股票上周三停牌,此前该股股价在早盘交易期间暴跌47%。

股价暴跌的两天前,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一家汉能子公司担保了来自中国国有投资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的一笔2亿美元贷款,抵押品为7.95亿股,当时价值58亿港元(合7.47亿美元)。上周三的股价崩盘使抵押品的价值减少了近一半。

汉能没有回应英国《金融时报》有关汉能为何要拿到这笔贷款的问题。记者联系不上华融请其置评;该公司公开宣示的宗旨是接手商业银行的不良敞口,帮助稳定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尚不清楚HTF股价崩盘后,华融是否要求了更多HTF股票作为抵押品。

中国财经杂志《财新》上周四报道,接近汉能的人士透露,这家内地集团未能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导致被当作抵押品持有的股票被抛售。

汉能随后发表声明,驳斥了有关抛售导火线的媒体报道:“我集团目前经营正常,各项业务运转良好,资金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不存在有关媒体报道的因我集团股票被斩仓,导致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价大跌的情况。”

声明还称:“我集团对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监管申报文件显示,汉能在过去18个月期间至少向三家贷款机构(包括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Sheen Vision Holdings)抵押了HTF股票。在此期间,HTF的股价上涨了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