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在四川省一个农村地区部署了数百名警察,并且关闭了当地的互联网。此前,抗议一条规划建设的铁路不在该县过境的居民与警方爆发了街头冲突。

有关方面决定把规划中的铁路线路改为经停临近的广安市广安区,这一决定激怒了邻水县群众。广安是中国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故乡,而邓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自由市场经济的总设计师。

当地居民抱怨称,虽然广安人口只有邻水一半,但已经有几条铁路经停广安,而邻水一条铁路都没有。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他们指责政府纯粹是出于政治原因而偏爱广安。邓小平1997年去世,但中国政府有一个长期的传统,即建造纪念碑并且给予现任以及前任中共高层领导人偏爱的偏远地区过度的资源关照。

甚至连跨国公司都不能抵御在中共领导人家乡投资的诱惑。大众汽车(Volkswagen)在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故乡扬州建有一座大型工厂,此举被私下形容为送给江的“礼物”。虽然江已于2004年卸任,但他在幕后仍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网上发布的有关抗议及暴力冲突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在发生流血冲突之前的和平抗议中,数千居民举着写有“我们要发展、繁荣和一条铁路”的标语。但示威活动在上周六演变成了暴力冲突。根据当地政府的一份声明,数十名抗议者和警察在冲突中受伤。该声明否认了网络上关于包括一名女学生在内的四人死亡的报道。

邻水抗议群众的发展诉求与更常见的抗议政府投资的情况相反,这类投资往往要夺走农民的土地,而且伴随而来的是日益恶化的污染。

邻水政府昨日表示,“骚乱”已经得到控制,30名警察以及38名示威者在周六晚上的冲突中受伤。

警方带走了40多人,但抗议活动周日还在继续。警方周日又逮捕了几十名示威者,并称其中一些人持有器械。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