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泽西州警方周日表示,数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约翰•纳什(John Nash)与妻子在州内一次车祸中身亡。纳什与精神疾病的长期抗争,曾为影片《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提供了灵感。

警方称,周六下午,这对夫妇在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对车失去控制,致使出租车撞上防护栏,并撞上了另一辆车。

新泽西州警方补充称,86岁的纳什和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Alicia)被甩出了出租车,当场死亡。警方拒绝置评有关他们没有系安全带的媒体报道。

警方表示,出租车司机被送到医院,伤势并不致命,另一辆车的司机也在医院接受了治疗。警方表示,目前无人提起诉讼。

纳什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对博弈论和决策数学理论的贡献。

影片《美丽心灵》取材于他与抗争精神分裂症的抗争。

在这部奥斯卡获奖影片中扮演纳什的罗素•克洛(Russell Crowe)在Twitter上表示,他对纳什夫妇的死感到震惊。“神奇的伴侣。美丽的心灵,”这位好莱坞明星写道。

纳什1950年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获得博士学位,其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是在普林斯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MIT)度过的。

诺贝尔奖网站上的纳什自传显示,1959年,他在跟艾丽西亚结婚之后患上“精神障碍”,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专业的艾丽西亚当时已身怀有孕。

“我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有很长时间,大约有25年,”纳什在2004年一段视频采访中表示。

他强调他属于罕见病例,因为他最终停药,并恢复了正常人的行为,得以继续他的研究工作。

纳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1年的那部电影对他的经历做了艺术加工,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精神疾病,但没有准确地表现他所罹患的妄想症症状。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克里斯托弗•伊斯格鲁布(Christopher Eisgruber)发表声明称:“约翰的杰出成就激励了几代数学家、经济学家和科学家,他在博弈理论方面出色的、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影响着他们。”

“他与艾丽西亚的生活经历感动了数百万的读者和电影观众,人们都对纳什夫妇在面对巨大挑战时表现出的勇气惊讶不已,”他补充称。

译者/邢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