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汉能薄膜(HTF)断崖式暴跌一天之后,一场类似的断崖式抛售,令一家业务涵盖马球会到红酒的集团市值蒸发了逾200亿美元。

周四,高银集团(Goldin)两个主要业务部门的股价暴跌60%,进一步扩大了周三的跌势。这轮抛售令人们对香港股市监管方式的质疑大大增加。

此前,少有人知的高银金融(Goldin Financial)和高银地产(Goldin Properties)的股票曾在香港股市异军突起。仅2015年,高银金融就暴涨356%,到上周五达到峰值。2014年底,该公司最高市值曾高达308亿美元,以该公司116名员工计算,平均每人的身家达到2.58亿美元。

高银这两家分公司分别在港交所(Hong Kong Exchange)发布了“不寻常价格及成交量变动”声明,不过均表示不知道导致此次暴跌的任何原因。

遵照不评论个股的政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证监会)拒绝置评高银股票。港交所也同样没有置评此事。

与其他交易所不同,香港对单日股价的涨跌并无限制,这意味着香港股市的股票理论上能在一天之内跌到零,或者在一天之内暴涨一倍。不过,与其他多数大型股市不同,香港股市的股票能够停牌数月甚至数年之久,从而在实质上将投资者套牢。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