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富豪榜编纂者费力研究中国最有钱人的财产时,他们遇到了两类亿万富翁:一类人希望隐藏财富,另一类人希望自己在富豪榜上的排名越高越好。

47岁的李河君——太阳能公司汉能控股集团(Hanergy Group)主席——属于后者。汉能向研究员提供了李河君经过审计的中国资产列表,以此证明其创始人的确在超级富豪之列。

不过,汉能香港上市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Hanergy Thin Film Power Group)的股价近乎垂直的上涨,才促使《福布斯》(Forbes)杂志于今年3月将李河君推至中国内地富豪榜榜首的位置,估计其身家超过310亿美元。李河君持有的股份刚好比港交所允许的最高75%的控股比少一点。今年春天,英国《金融时报》在一系列文章中突出报道了汉能薄膜发电股票不寻常的交易模式,及其对母公司作为其最大客户的依赖。

上周三,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下跌47%,随后该股停牌,李河君戏剧性地跌落榜首。同一天,李河君并未出现在汉能薄膜发电的年会上。相反,他当时正在北京,在公司股价大跌之际,冷静地就清洁能源发表演讲。

《福布斯》已经在其网站上调整了李河君的排名,效率高得有些残忍:李河君如今在中国富豪榜上位列第三,估计身家为194亿美元。

李河君身家扶摇直上,基本上全靠其上市公司股票的账面收益推动,而该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两年上涨了约600%。这使他在中国的亿万富翁群体中与众不同。多数富豪或者是享受着与中共高层的亲属关系,或者是像阿里巴巴(Alibaba)的马云一样,白手起家建立一个面向消费者的企业。

李河君在中共高层并没有已知的亲属。他的背景看似颇为平凡:1967年李河君出生在广东省河源市一个客家家庭,1994年创办自己的第一家公司,经营玩具和电子产品。

然而,他第一次真正的突破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他签订了在中国西南部建设8座水电站的协议。国有企业接手了这些项目,环保人士出面阻挠,但是最终李河君在2011年建成了金安桥水电站。如今这是他的主要资产之一。

在水电站项目的间隙,李河君在剑桥(Cambridge)进行短暂学习,并不太认真地在中国政府推动的其他能源领域进行过投资。而其中的太阳能是他坚持下来的领域。

在汉能的北京总部,员工都尊称李河君为“李主席”。这样的头衔在当代中国并不多见,往往更多是与毛泽东而非公司老板联系在一起。要进入他的办公室,先要经过两名穿着制服的高大警卫。办公室里装点着用濒危红木制造的昂贵家具。就其个人而言,除了在受到挑战时会流露出一丝敌意的锋芒,李河君是个有魅力的人。

关于他与一些实权人物的“关系”,坊间有许多流言,但关于这些人究竟是谁,似乎没人能达成一致意见。不过李河君的确拥有一项本事,将自己的企业与中央规划者对中国依赖进口能源和技术的忧虑保持一致。他发迹于在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上所下的巨大赌注,尽管该技术转化阳光的效率比常规太阳能电池板更低,但曾在一段较短时期内更具成本竞争力。李河君旗下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业务是和汉能集团进行的,而后者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也只有相对较少的外部客户。其中许多太阳能电池板卖给了汉能自己的太阳能研发制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