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地产公司将联合拿地和合作开发新项目,这是中国房地产业适应地产泡沫终结的最新表象。

周四,中国营收最高的住宅建筑商万科(Vanke)和大连万达(Dalian Wanda)公布了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将同时涵盖国内和国际市场。

两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家知名房地产商的结盟,为国内房地产业开辟了新的方向。

随着持续多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繁荣走向终结,开发商已开始从简单的修建和出售物业,向基于出租收入和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商业模式转型。

尽管万科和万达都对海外开展了大量投资,两家企业在中国国内的业务却没什么冲突。

兴业证券(Industrial Securities)房地产业分析师阎常铭在报告中写道:“两‘万’合作空间非常广阔,包括而不限于共同拿地开发、轻资产运营、金融创新、社区消费O2O等等。”

“两大龙头在主业上并无较多竞争,此次强强联手将实现优势互补,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周四双方发布声明之后,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Wanda Commercial Properties)股价上涨2.8%,而万科股价则上涨1.3%。

同样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Wanda Hotel Development)股价则跃升逾10%。巨大的涨幅迫使该公司发布声明称,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这种“股价及成交量不寻常变动”的任何原因。

加布里尔•维尔道(Gabriel Wildau)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