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国内媒体周三报道,中国正在让银行用1600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以便将现金短缺的地方政府的部分融资成本转嫁回银行手中。

随着增长放缓及楼市价格下跌,地方政府不断增大的债务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的断层线(fault line,取自《断层线》一书,借用地质学概念形容金融危机的源头——译者注)之一。截止2013年中,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估计为29万亿美元。当时,各地方政府开展了一轮靠债务驱动的疯狂的基础建设。

中国政府正试图通过强制银行将贷款换成地方政府债券,限制地方政府的偿债成本。贷款的利率通常在7%以上,而地方债券的折扣却有上限。

这种置换过程会影响银行的收入。不过,中国央行(PBoC)将通过接受地方债券作为抵押品,缓冲由此带来的冲击。这类抵押品可用在关键的贷款机制当中,央行会通过这类贷款机制,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

这次债务置换也将避免公开拍卖债券。公开拍卖债券可能会耗去1万亿元人民币(合1600亿美元)的流动性,并暴露出地方债券需求疲软的问题。

相反,根据新浪财经(Sina Finance)所获的中国央行、财政部和银监会共同下发的指导意见,置换过程会通过地方财政部门与特定债权人间的双边协商展开。

分析师表示,信用风险的降低将缓解对银行盈利的负面影响。

瑞士银行(UBS)首席中国问题经济学家汪涛写道:“在我们看来,虽然利息收益可能会有所降低,但银行将受益于风险资产规模下降、资本充足率提高、流动性提高,以及资产质量改善。”

今年3月,中国财政部披露了一项计划,要求各省政府通过发行地方债券,为今年到期的1万亿元人民币债务再融资。该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将短期贷款转换成长期债券,降低偿债成本并延长还款期。

然而上个月这一计划却遭遇了小小的挫折。当时,由于银行对过低收益率不满而导致的银行需求疲软,两个省政府被迫推迟债券拍卖。

最新规定表示,新地方债收益率上限不得高于发行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平均值上浮的30%。目前,中国1到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3.2%到3.5%之间。

对于此次地方债务置换计划以外拍卖的6000亿人民币的新发行地方债券,这一收益率上限并不适用。

除了收益率的问题,市场观察人士还关注这样一个问题:1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债券,一旦在公开市场出售,会吸收中国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从而阻碍资金流向其他借款方。

根据最新的指导意见,地方政府将直接与特定债权人协商,将到期贷款置换成新发行债券。这样,置换过程中不会涉及现金换手,从而让流动性不受影响。

该指导意见还表示,这种定向承销方式除了可用于银行贷款的再融资,还可用于信托、证券、保险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再融资。

Ma Nan补充报道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