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中国江苏省完成了一宗里程碑式的债券发行交易,标志着中国启动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大规模纾困。这轮纾困被称为“中国特色”的量化宽松。

今年4月,对地方债务置换的最初尝试未能取得成功,迫使江苏省推迟了地方债券的发行。在那之后,中国中央政府发出了行政性的命令、担保及优惠政策,以便说服国有银行买入这批地方债券。从更大的范围来说,这批债券是1万亿人民币(合1610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中发行的首批地方债券。

周一,在央行对地方债券溢价的上限加以限制之后,江苏省以只比相同期限国债利率略高一点的折扣率,发行了522亿人民币的债券。

多数发行债券所得收益,会用来偿还利息在7%到8%的银行到期短期贷款。出于这个原因,江苏省政府估计,周一发行的债券会令其偿息负担减轻一半左右。

三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在2.94%到3.41%之间,只比中国国债的利率高一点。周一,中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77%到3.39%之间。

江苏省是中国最富有、管理最出色的省份之一。然而就在今年4月底,江苏省发行648亿人民币地方债券,以偿还现存债务的初步计划却由于国有银行的原因而未能成功发行。这些银行认为,相对于向江苏省出借资金的风险来说,这批地方债券的利率太低了。

近年来,类似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在受到危机冲击的西方经济体已十分常见。尽管如此,中国央行仍坚称该计划与量化宽松并不相同,原因是央行并不直接买入债券。

中国中央政府已要求中国36个省政府和市政府,在8月31日以前完成总计1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券发行。并表示这些地方债券中的70%到80%,将由国有银行以政府指导下的定向配售方式买下。

中国偏远的西北省级行政区新疆,将成为下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方政府。周四,新疆自治区政府将发行59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