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工业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转向服务业和消费者支出驱动型增长模式将会有多难?

答案是非常难,如果中国东北地区的情况可作为参考的话。

中国的东北地区由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这3个省份组成,它们是中国工业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的样板。

2013年,工业增加值占到东北三省生产总值的43%,同时资本形成总额在东三省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65%。在经济繁荣的那些年,这曾帮助东三省的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但现在由于工业品需求放缓和信贷收紧,东三省的经济活动遭受了超乎常态的冲击。2015年第一季度,东三省生产总值增速降至3.4%。

令人担心的是,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机构《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的分析显示,在面临旧经济模式崩溃的同时,东北地区未能发展起新的增长引擎。

以服务业为例。服务业不仅未能扩张、填补工业部门留下的缺口,反而和其他经济部门一样增长低迷。东三省的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增速去年下降1.8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全国0.2个百分点的降幅。

更令人吃惊的是,该地区最近几个月消费者支出急剧放缓。今年第一季度,该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从2014年的12.1%下降至7.1%,远低于中国其他地区录得的10.9%的同比增长率。

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政府呼吁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支出来帮助新兴产业发展。但东北地区在这方面也是困难重重。随着经济放缓,税收收入和地方政府收入也随之下降,从而很难拿出钱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今年第一季度,东北地区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3.3%,基础设施投资下降4.7%,而中国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则增长23.9%。

这些趋势就其本身来说并不令人意外。随着一个经济体的核心地区增长放缓,其外围地区同样也会增长放缓。但它们揭示了有关中国向新经济模式转型的两个往往被人们忽视的事实:

第一,在新增长模式建立起来前废除旧增长模式,会导致经济硬着陆风险。东北地区就面临这种情况。在传统的工业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淡出的同时,没有任何新的类似规模的增长模式代替其位置。

第二,在经济下行期间很难发展新的增长模式。在经济蹒跚不前之际,东北地区根本不可能扩张服务业或增加消费者支出。事实证明,在经济低迷期间同样很难为新兴产业投资融资。

我们很容易认为,东北三省只是中国面临的挑战的极端例子。毕竟,该地区受旧增长模式影响的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地区。

但并非只有东北地区出现新旧增长引擎一起放缓。那些今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放缓幅度最大的省份,同时也是工业产值增速下降最快的省份。

所有这些有助于解释中国最近的政策举措,这些举措似乎日益致力于重振旧的增长引擎。银行再次被鼓励向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发放贷款,同时住房市场似乎出现了政策主导下的复苏动向。

这不是中国政府想要的结果,但它并不令人意外。中国需要时间发展新的增长引擎。与此同时,它必须让旧的经济模式维持运转,这主要是因为硬着陆将让发展新的增长模式变得更加困难。

这并非转型努力失败的信号,而是为了完成这一困难任务而采取的务实举措。

译者/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