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孙正义(Masayoshi Son)坐在一间会议室里,很快就为谈判桌对面那位思维敏锐的高管所吸引。当时这位电信行业的亿万富豪正在为雅虎日本(Yahoo Japan)寻找新的技术合作伙伴,他的软银集团(SoftBank)拥有该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大量股权。时任谷歌(Google)高管的尼克什•阿罗拉(Nikesh Arora)虽对合作提议有所怀疑,但他同样被孙正义激起了兴趣,后者对他说:“咱们试试看!”

自从2008年这次初遇之后,两人渐渐变得形影不离。孙正义说:“我们亲近到了有点狂热的地步。”去年软银以丰厚的薪资挖走了阿罗拉,软银开出的福利之慷慨,足以说服这位谷歌收入最高的高管,放弃他在全球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大约5000万美元的年薪。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已宣布选定这位新成员为接任自己的“头号人选”,二人的商业伙伴关系因此变得更为紧密。阿罗拉目前任软银副董事长,负责投资事务,6月他将晋升集团总裁,职位仅低于孙正义。软银首席执行官仍由孙正义担任。

对于阿罗拉而言,跳槽到软银是一个大胆举动,他曾被视作谷歌最重要的高管之一,排名仅次于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吉(Larry Page),以及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三人。阿罗拉将孙正义与谷歌的两位创始人相提并论,称他拥有“最聪明的大脑之一”。

话虽如此,谷歌的市值高达3700亿美元,是软银的5倍。而且对于外国人来说,在日本管理一家企业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在该国登上总裁之位的往往是资深的公司内部人士。

不过对于印度出生的阿罗拉来说,文化障碍可能不是一个大问题。21岁时,阿罗拉身揣100美元,拎着两个手提箱来到美国。他在2008年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最引以为豪的事就是,我在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里上了两年商学院。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它让我知道,我能适应不同的环境。”

在马萨诸塞州的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获得MBA学位后,阿罗拉在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和百能投资(Putnam Investments)一共工作了7年,亲身经历了电信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的蓬勃发展。90年代末,他进入T-Mobile并成为首席营销官。

2004年他加入谷歌,在伦敦主管欧洲业务。他在伦敦创建了独立的欧洲业务板块,直接向他本人汇报,并使其成为了一个高盈利部门。然而,2007年调任美国加州主管谷歌全球销售团队前,他将欧洲业务一分为二。两名前同事说,阿罗拉做出此举的一部分动机是确保不会有强大的继任者挑战身在远方的他的权威。

他或许是一个精于企业内斗的高手,但一位下属回忆称,阿罗拉是一名富有同情心的老板。在这名员工的妻子诊断出癌症后,阿罗拉很快就建议他需要请多少假就请多少假。“如果一个大人物说,‘你来决定是否想要工作’,他就不是一个冷血的人,”这名谷歌前高管说,“关键时刻他和我们在一起。”

了解阿罗拉的人说,阿罗拉怀着一种全球性抱负,孙正义身上也有这种特质,孙正义已为软银的持续发展提出了一个300年的计划。有时候,阿罗拉的语速很快——“像机关枪一样”——让人们难以理解他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