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日上映的一部讲述改革派领导人邓小平1979年访美的纪录片,因描绘了邓小平在德克萨斯州一家酒店遇袭的一幕而引发强烈关注。

《旋风九日》(Mr Deng Goes to Washington)上周五在北京首映,情节包括邓小平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的会晤。这部纪录片首次在中国披露了邓小平遭遇三K党人袭击的事件,但没有将之称为行刺事件。中国受到严格管控的官方媒体当时并未报道这起事件。

纪录片引起的反响表明,中国公众日益觉得美国是个威胁,同时又十分渴望了解先前被禁止报道的事件。

但在中美两国摩擦加剧之际,这部纪录片还能够促使人们积极看待中美交往。对文化大革命之后刚刚巩固了权力的邓小平来说,那次访美之旅意义重大。

中国国内媒体对影片中的刺杀一幕十分着迷。一家媒体报道称,一名三K党成员“一边朝讲台上的邓小平冲去,一边从衣袖中抽出一把短刀”。《新京报》(Beijing News)则更进一步,称上述纪录片还原了“邓小平访美险遇刺杀这一惊险情节”。

实际上,当时在酒店大堂,是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企图接近邓小平,向他身上泼红油漆。这名图谋不轨者被邓小平身边的一名特勤人员制服。

事件发生数年后进入中国外交部工作的高志凯(Victor Gao)表示,这部纪录片提到这起事件意味着,它已成为“正史”的一部分。“在中国,真正的历史是官方讲述的东西。”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