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情报机关声称,朝鲜已经用高射炮处决了其人民武力部长玄永哲(Hyon Yong Chol),其罪名包括当着伟大领袖金正恩(Kim Jong Un)的面在会上打瞌睡。

在金正恩任内,玄永哲曾以极快的速度升至高位。2012年被升为次帅时,玄永哲名气还不算大。去年,凭借人民武力部部长一职及朝鲜最高权力机构国人民武力防委员会(National Defence Commission)的席位,玄永哲跻身平壤最高官员之列。他的名字定期出现在陪伴金正恩出席公开活动的官员名单的最前列。

然而,韩国国家情报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周三在一次问询中告诉韩国议员,在近上个月底时,玄永哲已被当着数百人的面,用高射炮处决。这一事件似乎是朝鲜日益增多的处决事件中的最新一例。这些处决事件被普遍解释为金正恩保护政权举措的一部分。自从2011年12月在其父逝世后掌权以来,这位年轻的领导人试图通过这些措施,保护其在朝鲜政府中的权威。

上周,维克托·查(Victor Cha)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每次我们听到处决高官的传言,就会想这是否是朝鲜巩固权威或对问题失去控制能力的信号。”维克托·查曾在小布什任内担任美国亚洲事务负责人。

对高官的处决,也是朝鲜更大范围的对高层权力深层洗牌的一部分。根据韩国方面的估计,在金正恩掌权两年时间内,在朝鲜218名军队和政府部门官员中,大约一半的官员遭到撤换。

金正恩对其姑父及最高顾问张成泽(Jang Song Thaek)的处决是令外界最震惊的一次整肃,张成泽在2013年12月被处决,罪名中有控乱搞男女关系,也有阴谋政变。

韩国国会议员申庆敏(Shin Kyung-min)引述一名情报官员的话说,朝鲜今年已经处决了15名高级官员,2014年处决了41名,2013年这个数字是10名。“金正恩似乎在实施一种‘威慑统治’策略……他将自己感到威胁其权威的人处决,来展示权威。”

有关玄永哲因当着金正恩的面打瞌睡而被处决的说法,呼应了朝鲜官方对金正恩姑父张成泽的贬斥。朝鲜官方曾谴责张成泽在金正恩获新头衔时“鼓掌不积极”。

朝鲜观察(NK Watch)负责人安明哲(Ahn Myeong-chul)表示,这种对不敬行为的极端回应方式反映了金正恩面临的困境:这位据信32岁的领导人要向年长得多的资深人物宣示自己的权威。朝鲜观察是一家非盈利组织,其现任负责人安明哲曾是朝鲜的狱警。

“并不是他(金正恩)偏执多疑,不管是高层官员还是普通人,都不是真的尊敬他(金正恩)。”

就在玄永哲可能的落马之前不到一个月,他曾在莫斯科出席会议。当时,他曾谴责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是“不断增长的癌症”。去年9月,他曾代表朝鲜会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

这个月,香港凤凰卫视(Phoenix TV)声称,玄永哲在最近一次访俄时,未能从俄罗斯处买到导弹及发射装置。这导致金正恩缺席5月9日在莫斯科举办的二战纪念活动。

朝鲜的处决事件,往往是众多不可靠猜测中的常见话题。不过,报道中所称的高射炮处决方式,与AllSource Analysis和朝鲜人权委员会(Committee for Human Rights in North Korea)上个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相呼应。这份报告中包括了几张卫星图片,图片中似乎显示了在平壤附近的Kanggon军事训练场(Kanggon Military Training Area),多名被处决人员排在6架高射炮组成的队列前的情形,而Kanggon军事训练场则是玄永哲丧生的可能地点。

Tae-jun Kang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