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A股变热,有一种观点开始流行,即现在的中国政府试图从“发钞票拉经济”转到“发股票拉经济”,所以,这是一波中国政府造就的政治性大牛市。这样的说法听上去很有道理,老百姓或许不懂经济学,但他们未必不懂经济。他们用朴素的语言描述出了这波大牛市背后的逻辑:中国经济的金融市场制度正在发生着重大的转变!由间接融资为主转化为由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

经济学上对于金融市场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的理解,一直到很晚近的时候才有突破。在讲授传统经典的经济增长理论时,好大一部分都是忽略了金融市场的作用的。在经典经济增长理论看来,长期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生产要素积累所导致的。这些生产要素包含了技术进步,教育导致的人力资本,以及实物资本等等。但是我们却一直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发展中国家急需各类资本,但是却同时向发达国家输出资本呢?

举例来讲,中国相较于美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资本稀缺度应该比美国大,所以要吸引外资。但统计数据却表明: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远大于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实际上是中国在向美国净输出资本,而不是相反;更加诡异在于,虽然中国对美投资大于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但是每年中国收到的投资回报却远小于美国从中国收到的投资回报。美国是一个净利息受益国!

这个让人无法一下子搞明白的逻辑就在于:彼此投资于不同的金融市场。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主要是购买美国的国债,这就是间接金融市场。中国普通储户能够从银行得到的利率是大约3%,中国外汇管理局能够从美国国债中获得的收益率也是这么一个水平。

而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大部分是直接投资,他们持有的是中国企业的股权。其中一部分是百分百的股权,即是外资独资企业;还有一部分是合资企业,这相当于我们在股票市场上买股票所获得的部分股权。当然他们直接创办企业并直接参与管理,相当于是股份公司的大股东,所以能够分享到的回报远高于我们一般小股民能够得到的股票分红。因为他们分享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所以他们以少于中国对美投资总额的对华投资额,获得了高于中国从美获得的投资收益。这不得不让人认为是“道高一尺”!而且,我们还不能不感谢外国资本,因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我们从中的收益也相当得大。

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的区别在这个例子里面显露无疑:中国外管局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去直接投资,它希望获得一个稳定的低回报;而直接融资的高回报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例如中国外管局试水直接投资的第一笔就把学费交给了黑石集团。所以,在经济增长理论中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别,只有“不同的经济增长阶段需要不同的金融市场结构”的论断。

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需要大量的资本,特别是那些重化工行业,他们基本上都是资金密集型企业。所以中国设计了一个强迫储蓄的间接融资市场。老百姓的储蓄被强迫存入国家开办的银行,资金的价格被人为的压低了,别无它法。有人试图绕开管制开设地下钱庄,高息揽储,无不被处以极刑,最近的温州吴英就是一个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