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年支出逾1800亿美元提高互联网速度,同时推行从中国网络空间清除“西方敌对势力”和任何政治异见的政策。

中国国务院表示,政府将在2015年支出逾4300亿元人民币(合700亿美元)改造国内网络,并在接下来的两年至少再投入7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将大举投资,发展高速4G移动通信和光纤宽带网络,以提高互联网速度。目前中国的网速低于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台湾。

技术专家们表示,中国网速慢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俗称“长城防火墙”的政府审查系统,该系统被认为是世界上覆盖面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网络审查制度。

执政的共产党已将创新和向价值链上方移动(从低端制造业)列为主要经济目标之一,并已认定在线服务和电子商务尤为重要。

周二,政府发布了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计划。中国一些人提出,孕育创新的前提是自由、开放的思想交流,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但这与威权政府的看法背道而驰。周三,中央军委机关报宣告,互联网是中国对抗“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并称严厉的网络管制对党的生死存亡不可或缺。

“西方敌对势力和我国少数‘思想叛国者’利用网络,借助电脑和手机等信息终端,恶毒攻击我们的党,”党刊《求是》网站转载的《解放军报》署名文章表示。

文章称,中国必须用意识形态的纯洁性捍卫“网络主权”,否则“群众就会被敌人拉走”。

“其根本目的是想用‘普世价值’迷惑我们,用‘宪政民主’扰乱我们。”文章最后呼吁当好网上的“播种机、宣传队”,“唤起‘红军’千百万”,保卫“网上长城”。

据官方媒体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党员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善于联谊交友,说服他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鼓励他们“净化网络空间”。

政府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6.3亿互联网用户和5.7亿移动通信用户。但是,据美国云计算公司Akamai Technologies测算,去年底中国的平均网速在世界上排名第82。

为改善服务,中国三大国有电信运营商上周表示,他们将把移动数据费用下调20%至35%。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