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出现规模创纪录的资金外流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金融稳定性的担心,也令中国央行(PBoC)以降息提振放缓经济的努力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头三个月,中国国际收支逆差达800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季度净流出量。

考虑到中国在同一时期内的贸易顺差还很高,这一资金外流的规模就愈发令人吃惊了。在不断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令中国进口额大大缩水之际,中国录得790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顺差,是近五年来的最大顺差。

然而,这一数字却被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外流资金超过,后者价值达到创纪录的1590亿美元。而中国股市暴涨带来的诱惑,也未能逆转资金外流的趋势。

外流资金或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出现了六年来的最慢经济增长速度。不过,不断升值的美元及不断降低的中国利率,也在推动资金流出中国。

荷兰国际集团金融市场(ING Financial Markets)驻新加坡亚洲研究主管蒂姆•康顿(Tim Condon)表示:“考虑到所有因素,(中国政府)更希望资金不要外流,因为资金外流可能打击市场信心。”

以某些标准而言,中国资金外流的现象已持续了一年以上。中国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已连续第7个季度减少——这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不过,经济学家表示,中国资金外流的规模仍未威胁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第一季度外流资金创下纪录,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政府长期维持着对跨境资金流动的严格控制。

而且,就算800亿美元的季度资金外流规模保持一整年(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也只相当于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中国外汇储备的9%。这一点足以解释为何中国官方似乎对这个问题并不过分担忧。

上个月,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tate Administration of Foreign Exchange)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曾表示:“今年一季度外汇呈现外流趋势,但是当前的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并非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

分析师们表示,区分所谓“热钱”外流和对外直接投资(FDI)也十分重要。前者是纯粹的金融投资,后者则与实体经济的活动有关,而实体经济活动是中国政府积极鼓励的。

康顿表示:“中国拥有规模巨大的制造业部门,目前正在寻找能够降低业务成本的地区。由此而出现的资金流动是‘冷钱’——它们是与商品和服务相联系的。”

中国政府正在推行鼓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走出去”政策。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在该政策的帮助下,2014年中国FDI赤字为3300万美元,这是FDI自2004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赤字。

经济学家还表示,除了FDI以外,甚至部分纯粹的金融性流动也应被视为健康的资金流动,它们是中国储户借外国资产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而产生的流动,不是害怕中国经济放缓的表现。

此外,资金外流的原因还包括中国近期的金融改革。一方面,中国放宽了对资本的管制。另一方面,中国正小心地通过“沪港通”等机制鼓励金融流动。“沪港通”机制允许中国内地投资者投资外国股市。

不过,资金外流令中国央行通过货币宽松政策提振经济的努力复杂化。过去十年,央行购入流入外汇,是中国银行体系创造基础货币的主要来源。如今,由于资金外流可能会导致货币供应量缩水,中国央行正转向新的办法扩大货币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