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开始通过震慑方式来警告官员们收受贿赂可能带来的后果。

中部湖北省的70名官员本月在参观当地一所监狱时,见到了多名因腐败而入狱的前同事。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启动了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腐行动,以整饬中共内部日益猖獗的官僚主义作风。

在全国组织这类监狱参观活动的中纪委表示,这是打击腐败的“教育手段”的一部分。

湖北省委下属新闻网站秦楚网报道称,该省官员的这次参观活动包括与正在服刑的前官员会面,比如湖北省房县国土资源局前局长吕兴国。吕兴国过去有个绰号叫“三多书记”,指哥们多,牌局多,票子多。

报道称,参观者在监狱里见到15名前同事,后者告诫参观者远离腐败生活,并要教育自己服务公众,以免也锒铛入狱。

通常只能冷眼旁观高层政治斗争的中国公众,在周一却对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这类参观活动的讥讽。

一位网名Ladycheng的微博用户说:“对这些官员而言,这只是一场主题聚会。他们想的都是,在清洗干净灵魂后,去哪里大吃一顿。”

在其他省份,除了类似的监狱参观,官员们还会被组织去参观兵营。在那里,他们和妻子会一起穿上军服并呼喊革命口号。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