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抵达巴西,展开他对拉美的首次正式访问。他带来了数以百亿计的贸易和投资协议,这是中国对拉美影响力日益增大的最新表现。

上周,一名巴西高官表示,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李克强预计会见证中巴签署至少5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涉及中国对巴西的基础设施投资。

巴西正试图加快翻修破败的基础设施,为明年的奥运会(Olympic Games)做准备。与此同时,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放缓,令急剧放缓的巴西经济雪上加霜。

在访问巴西之后,李克强将访问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继续其共八天的南美之旅。

中国与拉美贸易往来日渐增长,其中与这四国的贸易额就占了57%。此外,中国政府对提高在该地区直接投资——尤其是投资于公路、桥梁及铁路等项目——的兴趣也日益增加。在中国国内,这类项目的建设已趋近饱和。

拟议中的跨安第斯山铁路协议,预计将成为李克强此次访问的中心议题。该铁路将巴西境内的大西洋海岸与秘鲁境内的太平洋海岸连为一体。

这条铁路线一旦建成,中国将可以不经过巴拿马运河,从巴西和阿根廷直接进口更多大豆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在中国政府眼中,巴拿马运河是一条战略性咽喉要道,但受到美国控制。

在一度被视为美国“后院”的拉美,中国日益增加的影响力被部分人视为对“门罗主义”(Monroe Doctrine)的挑战。美国坚持了两百多年的“门罗主义”旨在排挤外国势力(尤其是欧洲势力)对拉美的影响。

一些中国决策者曾声称,中国应扩大对拉丁美洲的投入,以平衡美国在亚洲外交、军事和经济领域持续不断的巨大影响力。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作出承诺,要在今后十年对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这一表态凸显出中国在经济方面对拉美的强烈兴趣。

中国政府的官方数字表明,截止去年底,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总额达990亿美元。

根据巴西方面的统计数字,2001年至2013年期间,中国和巴西之间的双边贸易扩大了12倍。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

然而,在建筑活动大幅减少及大宗商品需求疲软的影响下,中国经济明显放缓,导致2014年中国和拉美间的年度贸易总额同比仅仅增长了0.8%。

受国内经济放缓影响,中国庞大的国有建筑及基础设施企业正把眼光投向海外,寻找修建道路、码头、铁路及机场的机会——这些设施在中国早已无处不在。

根据智库机构美洲国家对话组织(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估计,去年中国向拉美发放的贷款增加逾70%,达到220亿美元,超过了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及世界银行(WB)等机构对拉美的贷款总额。

在前往巴西之前,李克强曾于周日晚间经停爱尔兰,并对该国开展“过境访问”(非正式国事访问)。在爱尔兰,李克强在香农(Shannon)一家农场会见了爱尔兰总理。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李克强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农场的奶牛养殖场,认真听取介绍,并详细询问农场的养殖、农产品加工和质量监管等情况。”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