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密切关注的汇丰银行(HSBC)“预览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出现连续第三个月收缩。

5月份,这一由汇丰银行和Markit共同编制的制造业指数提升速度低于预期,从此前的48.9的12个月低点升至49.1。

经济学家原本预期该读数会升至49.3。该指数低于50,表示制造业处于收缩之中。

Markit经济学家安娜贝尔•菲德斯(Annabel Fiddes)表示,这一调查结果表明“4月份企业运营状况进一步恶化”。

“此外,国内和国外的客户需求愈发疲软,以及工作岗位的进一步裁撤,显示制造业可能很难扩张——至少在近期内是如此,原因是企业在降低生产计划的规模,以适应更加疲软的需求。”

2015年中国开局不利,出现了2009年以来最慢季度增速。上述最新迹象则凸显出中国在本季度增长势头疲软。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已放缓至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则未达到预期。除此以外,4月份还出现了进出口双双下降的局面。

尽管经济不断放缓,由于中国政府在采取措施对抗经济放缓,今年以来沪市上证综指还是上涨了37%。

上周,中国政府放宽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的管控。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称此举是“2015年迄今最重大的宽松政策”。

译者/简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