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的一个清晨,教师若热·洛佩兹和自己的一位朋友在尼加拉瓜布里托河一片风景如画的泻湖上垂钓,这里距太平洋不到一公里。在狭窄河道的一处拐弯,树木拱立、绿荫参天;树身上苔痕遍布、满眼鲜碧。他指着那里说:“吼猴、鳄鱼和鹦鹉都在这条河道上生活,如果这一切都消失了,我们会为此感到羞愧。”

给这片宁静的水域以及尼加拉瓜很多美景带来威胁的是一项雄心勃勃却饱受争议的工程。该项目将修建一条穿过加勒比海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长173英里的运河(超过巴拿马运河的三倍)。这项由中国商人王靖提议、造价为500亿美元的运河工程获得了尼加拉瓜政府的全力支持。尼加拉瓜是西半球仅次于海地的第二穷国,政府宣称这条运河将促进本国经济迅猛增长。

该运河工程获得了许多尼加拉瓜人的支持,甚至在环境影响评估完成之前就展开了前期工作。另一些尼加拉瓜人和国内外科学家们则认为这项工程将带来一场环境灾难,威胁该国大量的生态系统。此外,由于运河将穿过原住民的领地,因此包括原住民在内的数以万计的尼加拉瓜人将失去家园。

运河的西端位于洛佩兹垂钓地点的附近。这里将修建一座防波堤和大型港口,可停泊超级油轮和容纳2.5万个集装箱的超大货船。沿着尼加拉瓜太平洋海岸修建的港口基础设施会对红树林沼泽和海龟筑巢的海滩造成威胁。接下来,运河将穿过洛佩兹钓鱼的荒凉海岸丘陵区,深度将达到近100英尺,再经过16英里的耕地,然后连通中美洲最大的淡水湖——尼加拉瓜湖。

科学家们认为尼加拉瓜湖遭受的破坏将是无法估量的。尼加拉瓜湖的平均深度只有40英尺,而运河全长的三分之一将穿过这个湖泊。若修建运河则要在此基础上再向下挖掘两倍左右的深度。整个运河的挖掘工作将产生数量惊人的淤泥和渣土,足以把整个康涅狄格州盖上厚达一英尺的灰土。科学家们警告说,淤泥将使湖水变得浑浊,威胁原生鱼类和其他物种的生存,外来物种也将顺着运河从太平洋和地中海进入尼加拉瓜湖。

运河从尼加拉瓜湖出发继续东行,穿过荒凉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其中尚有许多地方无路可通。运河及相关基础设施很可能轻易占据几英里的区域,道路和工棚建设也会侵占原住民定居的大片荒野,导致成千上万的人被迫迁移。

在加勒比海一侧,频繁往来的超级油轮和货船将威胁到敏感的海洋生态系统,包括面积为250平方英里的哥伦比亚生物圈保护区,这里有加勒比海第二大珊瑚礁系统。运河还会将所谓的“ 中美洲生物走廊”一分为二。“ 中美洲生物走廊”是一个由保护区和其他土地构成的松散网络,从墨西哥南部延伸到巴拿马,是美洲虎等动物穿越中美洲的通道。

今年年初,尼加拉瓜国家科学院副院长、生物学教授若热·乌艾特-佩雷斯与一位德国学者共同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评论。他在文中说:“在我们看来,这条运河将给尼加拉瓜和更广泛的地区带来一场环境灾难。从太平洋到大西洋数百公里的挖掘工作将毁掉约四十万公顷的热带雨林和湿地。相伴随的开发活动将破坏周边的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