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香港清理街头“占中”(Occupy)抗议者已过去了五个月。就在香港立法会于下月进行一次至关重要的投票之前,香港民众争取自由和公平选举的斗争再次升温。

香港政府只需赢得四位来自反对派阵营、泛民主议员的支持,就能通过北京方面认可的一个普选提案。该提案引入了一种有限的普选方式,批评人士嘲讽这种普选方式名不副实。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Jasper Tsang)表示:“我们并没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我也无法判断会发生什么。最可能的情况是,双方将依然固执己见,导致我们无法达成一致。”

去年,由学生主导的“占中运动”曾导致香港这个亚洲最大金融中心的部分路段关闭三月之久。当时,抗议者呼吁实现全面民主,并呼吁香港争议特首梁振英(CY Leung)下台。

即将到来的投票,是民运阵营与香港政府间的最新一次斗争。香港政府得到了北京中央政府和香港有影响力的富豪们的支持。

梁振英已发动最后的宣传攻势,以争取人们对上述普选计划的支持。该计划打算在2017年,让香港500万合法选民首次直接选举下任领导人。

然而,被称为泛民主派的反对派立法会议员表示,他们将投票反对这一提案,原因是该方案要求候选人经提名委员会预先批准,而该委员会总体上是支持北京的。

如果这一提案被否决,香港特首将继续由提名委员会选举产生。提名委员会拥有1200名成员,由业界团体和社会团体的代表组成。

香港民主党(Democratic)主席刘慧卿(Emily Lau)表示:“特首提名人不应存在不合理的限制。选举体制必须向选民提供真正的选择。”

此前,梁振英曾公开呼吁泛民主人士投票支持香港的“历史性成果”。部分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已表示,如果这么做可以确保中国政府作出进一步让步,他们会考虑支持政府。

曾钰成表示,立法会议员定于在6月中旬就这一选举改革方案投票。在立法会的70个席位中,香港政府需赢得占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才能通过这一提案。

泛民主派公民党(Civic)领袖梁家杰(Alan Leong)表示,如果北京方面不做出任何重大让步,他认为“27名泛民主议员都不会改变立场”。香港政府的政改提案最终必须得到北京方面的批准。

香港多所大学开展的民调显示,围绕2017年选举改革,香港社会已出现深层分歧,大约40%的被调查者支持该方案,而反对该方案的被调查者也占同样比例。

这种状况令来自各阵营的立法会议员感到担忧。他们担心随着局面日趋紧张,选举前后的大型游行示威活动或将引发反对派与警方及政府支持者间的对峙。

在香港立法会门前,大约还有100位“占中”活跃分子继续生活在人行道上的几十个帐篷中。曾钰成称“在这一被占领地段,抗议活动一直在持续升温。”他来自一个主体上亲北京的政党。

他警告说:“每次谈到这一有争议的政治改革方案的投票问题,人们的情绪就会高涨。因此,局面可能很容易失控。”

刘慧卿表示,虽然她希望抗议能够和平进行,但是“社会是多样化的,有的人更情绪化一些。因此,这对新任警务处处长是个巨大的考验。”

不过,一直在帐篷中露营的Simon Siu则更担心占中运动的分裂,而不是即将到来的抗议活动会失控。

他说:“曾经轰轰烈烈的运动什么也没有改变。因此,人们对抗议活动已经厌倦了。”Simon Siu今年37岁,是一名电子产品销售员。他穿的T恤衫上绘有一个配着“别让我拍到你(Don't make me shoot you)”字样的摄像头。“我们希望人们回来,不过我们也十分疲惫。我们试图保持忙碌来振作精神。”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