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美国上周六寻求缓和围绕南中国海填海造地工程的不断加剧的紧张形势,中国外长表示相信这些纠纷可以得到和平解决。

但王毅坚决维持中国政府的立场,即在菲律宾和越南也宣称拥有主权的岛礁和小岛上建设简易机场等基础设施“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中方维护自身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不容质疑,”王毅补充道。“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分歧,也有共识。比如我们都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保障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

王毅是在会晤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这是去年11月两国元首签署突破性的环境和军事通信协议以来,克里首次访问中国首都。自去年11月以来,显示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活动规模的卫星照片,已使双边关系受到考验。

“我敦促中国采取行动,与各方一道,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增加外交解决前景,”克里表示。“我认为我们都同意一点,即该地区需要高度智慧的外交……而不是哨所和军用简易机场。”

克里拒绝证实最近的一些报道,这些报道称,美军将对中方正在构筑工事的岛礁和小岛进行抵近空中和海上巡逻。王毅也拒绝对北京方面将如何回应此类巡逻置评。

中国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只是在追赶其他声索主权的国家,如菲律宾和越南,这些国家也曾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小岛上构筑工事。

“中国政府已经作了自我克制,”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沈丁立表示。“我们的岛屿仍被他人控制,但我们没有使用武力收回它们。”

然而,其他分析人士指出,他们的感觉是北京方面正在有意缓慢而稳步地控制争议地区。

“北京方面的行为就像是在交替打两张牌,有时采取强硬甚至咄咄逼人的行动,以取得对岛屿和水域的控制权,有时则缓和姿态,以便降低紧张局势,并巩固成果,”国际危机集团(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分析人士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习近平外交政策风格迄今的特点是说话动听,但行为强硬,使体制内外的观察人士都感到困惑。”

万丽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