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苏格兰是一个人,今天她一定正经受裂身之剧痛: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决定苏格兰命运的全民公决日。

抵达爱丁堡后的24小时里,我走访了统一派与独立派的义工大本营,印象是文明的。但是,过去两周的选情白热化,独派的支持度逼近统派,街头政治也开始露出丑陋的一面。我的一位同事前几天亲眼所见,一些草根的独派活动人士对一个统派的选情活动,言语粗鲁,几近威胁;一些统派支持者在家里的窗外张挂英国国旗,玻璃窗被砸;也有统派情结的商界高管接到委婉提醒,要他们言语谨慎,否则一旦苏格兰独立,会有麻烦。

投票日前夜起雾,周四早上飘了点雨,地潮了,天色也沉。投票站清早七点就打开了门。我去市中心的一个叫Southside Community Center的社区中心,在爱丁堡老校区。这个社区中心,原本是教堂,今天是临时投票点。教堂门口,独统两派仍在友好地竞争,争取每一票。

我最先拦住采访的这位先生叫Kurt。他是当地铁路局的一名司机。他是铁杆的统派,四十岁光景。我问,年轻选民似乎更倾向于投YES,支持苏格兰独立建国。他说,今天他就是为下一代年轻人投下NO的。苏格兰只有留在英国,才有最大利益,不容商量。我问他们家与苏格兰的缘份。问对了问题,他很得意:“我家在苏格兰,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

更有意思的一位,是独派的志愿者,名字叫Jim(见右图),手上提了一个印着YES、支持独立的宣传包。他站在教堂的一侧,每次有选民出来,他就凑上去,如果对方投了独立票,他就送上一枚小小的蓝色贴纸,以示团结。

我坐在教堂的石阶上,跟他打招呼。他弯着腰,一头白发,有些潦草。今年他64岁了,退休前是一名高中地理老师。这两年多,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当地的独派运动当义工。

今天公决这一票,他说他等了45年。我说英格兰、苏格兰之间确有不少问题,但是活生生的把一个联合王国以公投的方式拆开,岂不残酷而可惜?再说,过去三百多年,联合王国的英格兰和苏格兰政治联盟一直被外界奉为经典,创造了英国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和平与政治稳定。他打断我说,这个政治联盟曾经不错,但已经死了,现在已无法挽救。

我的迟疑,引出了他汹涌的思潮。他说,其实不是苏格兰变了,苏格兰人的价值观念沒变,而是英国的政治变了,中央政府的理念变了:“我们想保持住NHS,也就是英国的全民医疗保险,但是伦敦想搞私有化;我们想放弃核武器,但是中央政府却想保留。苏格兰人在英国人口中所占比例超过8%,但是在英国国会当中的议员席位却不到4%,他认为这很不公平;苏格兰人支持中间偏左的政策,强调社会公平正义,更公平的财富分配,但是伦敦的思路却是越来越向右转。”

我问他,北海已探明的石油存贮量,是否也成为苏格兰渴求独立的一个促因?他说,北海石油当然会让苏格兰富裕,与阿拉伯石油富国同享能源富矿。“即便不把石油矿藏算进去一去。苏格兰也富有。事实上,过去很多年,是苏格兰在补贴英国的经济!”

我问他,对公投,家里人的看法分化吗?他说家里人都是Yes,都期望独立。“不过,在爱丁堡的富人区,你会听到更多反对独立的声音,他们希望保持现状。但是在收入较低的穷社区,老百姓的独立意愿就非常强烈。”

我问,以往大选,苏格兰选民的政治参与往往冷淡,投票率并不高,仅仅40%。他缓口气说,这次不同,97%的选民已登记注册投票意愿,今天至少80%的人会投下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投票。我说,等明天一早醒来,联合王国可能已经分化,或者联合王国暂时还能保全。现在只有不到十多个小时,来拯救这个可能瓦解的联合王国了。

他摆摆手说:“我们可能正在分化一个国家。但是苏格兰正在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一个一半人反对另一半人的苏格兰,能在公决后平稳过渡吗?我问。

“公决后,苏格兰人肯定要疗伤。也有人会感到愤怒、无望。但你没有看到这几天爱丁堡街头的氛围吗?爱丁堡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富有活力与友爱。支持者与反对者,都遵守选战游戏规则,都在争取一个更好的苏格兰。”

又有选民出来,Jim跑上去献YES贴纸。他说,按照规则,他只能在选民投票完成出站后才能赠送贴纸,否则就犯规。

告别时,我告诉他,他太乐观了,并向他要了联系电话,约定明天早上投票结果出来后,再采访他。他笑笑说:“如果明早的公决结果,我们苏格兰独立了,你就请我客,给我买一份早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