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上午,香港民主活动人士突然有了笑容,这是示威人群经历了一夜与防暴警察的紧张对峙后的轻松一刻。防爆警察当晚使用了催泪瓦斯,这场抗议运动自此变成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以来北京当局面临的最大挑战。

“占中”(Occupy Central)民主运动的发起人之一陈健民说:“当年天安门广场事件的糟糕记忆,真让人们担忧当局可能出动军队。”他解释称,人们担心,防爆警察撤下去是为了给军队让路。

更早时候,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辣椒水对付和平抗议者,批评人士称这是一种粗暴举动。

支持公民自由的律师Earl Deng表示,在香港,只有当一名警官遭受生命威胁或财产受到威胁时,警方才能使用如此的强力手段。

在谈到抗议者时,Earl Deng说,“我觉得在其他任何地方也看不到他们这种克制。在历史上,再也找不到哪一次这么大规模的抗议,在遭遇如此程度的强力行动时体现出过如此的克制。警方的做法起了反作用,因为它刺激原本观望的人参与进来。”

周一上午,梁振英命令警察们撤出街道,显然这是他们误判了局势,但破坏已经造成。当天,上万人来到金钟街道(Admiralty)加入了抗议队伍。

批评人士称,决定使用催泪瓦斯是港府做出的第二个错误举动。上周五,警察在对政府附近街区实施突击时,抓捕了几十名学生,其中包括17岁的活动人士黄之峰(Joshua Wong)。黄之峰被拘留到周日,此前一直不准保释。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Willy Lam)说,梁振英面临一个严重的“困境”,催泪瓦斯没能驱散人群,而周一的“软性”手段也失败了。

然而,即便许多活动人士感觉大受鼓舞,军事干预仍是一种威胁。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一名前高官表示,如果香港警方无法掌控抗议活动,中国可能会动用军队。中国媒体周一表示,北京方面“完全相信”香港方面有能力处理“非法”抗议。但许多人担心最糟糕的情况会出现。

Earl Deng表示,香港基本法第18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中央人民政府可发布命令将有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

“这是悬在香港维权人士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坦克可能会开过来,还有解放军。”

目前,香港抗议者正使用一种聊天应用相互沟通Firechat,形成自己的“专用互联网”,尽管中国政府限制访问某些社交网络,移动电话网络也遭遇失灵。

过去24小时内,大约有10万香港人下载了FireChat,该应用在香港已上升为苹果应用商店(Apple app store)下载量排行榜冠军。

此前,中国审查人员封锁了Instagram,并在中国类似Twitter的新浪微博(Weibo)上屏蔽了某些词语的搜索,以防止内地人看到上万香港抗议者的图片。在香港发生抗议的地区,移动电话系统一直处于过载状态。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