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统一的“沉默”选民击退了对这个历史长达307年联盟的空前挑战,苏格兰经公投决定依然留在联合王国以内。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为此松了一口气,他宣称“至少一代人以内”将不再讨论苏格兰独立问题——甚至可能永远都不用再讨论它。

目前32个区议会的公投结果已经全部公布,注册选民选票的100%均已统计完毕。其中,支持英国统一,反对苏格兰独立的阵营领先了38.3923万票,支持统一的选民占55.3%,支持独立的选民占44.7%,苏格兰将继续留在英国。

当晚,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的独立梦想遭遇了失败。不过,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将在周五承认,苏格兰人已明确表达了他们想在自己的家乡行使更多权力的愿望。

估计这一公投结果反过来会导致整个联合王国在宪制上达成新的协议,英格兰议员也将在自身事务上拥有更多权力,英国议会将把更多资金和权力下放到诸多大城市。

在唐宁街外的全国讲话中,卡梅伦表示,“苏格兰人民的最终意愿”是留在英国,他将“全力兑现”承诺,向苏格兰议会授予税务和福利方面的新权力。

不过他表示,在苏格兰获得新权力的同时,还应该达成一项协议,赋予英格兰议员更多在自身事务上的发言权。他说:“英格兰选民投票决定英格兰法律的问题必须得到明确答复。”“英格兰成百万人的声音必须有人倾听”。

投资者对公投结果也松了一口气,开盘后银行股出现了大幅上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股价上涨了3.5%,达到每股366便士。劳埃德银行(Lloyds)股价上涨1.5%,达到每股772便士。标准人寿(Standard Life)股价上涨1.7%,达到每股424便士。富时100指数(FTSE 100)上涨0.6%,到6858点。

在卡梅伦讲话之前,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领袖萨尔蒙德发表了一番鼓舞人心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虽然承认了自己的失败,却仍然不时流露出有所不甘的态度。他盛赞此次公投的投票率达到86%,支持独立的选民估计有160万人。此外,他还表示苏格兰预计英国政府“将很快兑现”进一步下放权力的承诺。

“我认为我们在政治上不会再回到从前的模式。我们已经看到,当议会当权者们见识到苏格兰人民的群众运动时,他们的心中也出现了恐慌。”

他对苏格兰未来实现独立的前景还抱有希望。他说,苏格兰大多数人“现阶段”决定不建立独立国家。

“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阵营的领导人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表示,许多支持统一的人始终由于害怕而不愿出声,公投的胜利属于他们。他说:“他们打破了沉默。有的人一直觉得,除了投票箱以外,他们没有什么办法发出自己的声音。”

几天前民调显示反苏独阵营占优时,英镑汇率曾经走强。如今,公投消息传来之际,英镑汇率也应声上扬,兑美元汇率上升了0.3%,升至1英镑兑1.6442美元。此前,英镑兑美元汇率甚至还超过1.65美元,达到两周内的最高点。由于投资者认为政治上的不确定性降低有助于英国央行(BoE)提升利率,英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上升了4个基点,升至0.92%。

总体上说,这次公投的投票率达到84.6%,接近了普选时代的纪录。威尔士在1950年和1951年的大选中曾达到过类似水平。不过,对于苏格兰和英国整体来说,该数字上次被超过是1910年1月的大选,当时所有男性选民中有86.8%的人投下了选票。

女王陛下预计将在周五就这次选举对英国的意义发表一份书面声明。女王的助理表示,女王始终在她位于苏格兰巴尔莫勒尔(Balmoral)堡的行宫,“高度”关注公投的进行。

商界领导人对公投结果十分欢迎,不过他们也十分担心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会延续下去。

阿利斯泰尔•格雷(Alistair Gray)、萨拉•戈登(Sarah Gordon)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