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敦促中国保证在香港“取得有意义的民主进展”。目前,成千上万香港人继续挤满这个特别行政区的街道,抗议北京方面出台的选举改革方案。

在香港当局从街头撤下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数小时后,英国外交部就这个问题发表罕见的声明,呼吁双方继续讨论上述有争议的方案。

英国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关切香港局势,正在认真关注事态。”

这份措辞谨慎的声明一方面意在声援抗议者,另一方面力求避免得罪北京方面。上述发言人继续说:“香港的繁荣和安全有赖于其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示威的权利。香港有必要维护这些权利,香港市民有必要在法律范围内行使这些权利。”

香港政治制度的基础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签署的协议,英国根据协议在1997年将香港的控制权移交中国。

但英国官员们表示,北京方面的提议并未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并指出英国当年也未提供普选产生行政长官的安排。他们形容英方的姿态是“细致耐心的”。

英国政府的回应好比是在走钢丝:一方面支持民主,另一方面维护英中关系——英国正努力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