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的一位律师表示,周二,伊力哈木被中国一家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国内异议人士发起的一轮打压中,迄今判刑最重的一案。

伊力哈木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Minzu University of China)的一名教师。本月早些时候,他因涉嫌支持新疆独立而受审。在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占人口多数的维吾尔族人正在发起越来越多的暴力分裂活动。

最先公布伊力哈木获刑消息的是他的律师刘晓原。刘晓原没有出庭,但他援引了出庭的伊力哈木亲属的话。刘晓原补充称,判决还包括没收伊力哈木的全部个人财产。

“我很吃惊判得这么重,”刘晓原说,“检方证据不足以证明他组织了一个犯罪团伙来分裂国家,或者从事了什么其他分裂活动。”

44岁的伊力哈木被视作一位对中国新疆政策相对温和的批评者。在能源丰富的新疆,维吾尔族和汉族移民之间的隔阂日益加深。

伊力哈木曾经管理着一个有关新疆名族问题的网站——维吾尔在线(Uighurbiz)。这个网站在汉族和海外学者中很受欢迎,但自伊力哈木今年1月被羁押以来已被关闭。

“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结果,”伊力哈木的朋友、西藏活动人士茨仁唯色(Tsering Woeser)说,“他的言行显示,他从来没有主张过分裂主义。”

“这一定罪并没有现实依据,是不光彩的,”大赦国际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的William Nee补充道,“伊力哈木努力以和平的方式在民族之间搭建桥梁,却因此受到惩罚,对他的起诉背后有政治原因。”

庭审期间,伊力哈木否认自己倡导新疆独立。庭审是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进行的,那里距离他在北京的家超过1600公里。在北京,他所教授的班级受到了当局监控。

警察们在这家乌鲁木齐法院周围设卡,禁止外国媒体和外交官进入庭审现场。

“中国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就是说,那些希望通过法律以及其他理性渠道改变现状的维吾尔族人将感到彻底失望,”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说。“公平与尊严只有在摆脱中国统治后才能实现。”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