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海洋世界(SeaWorld)上市时,纽约证交所(NYSE)交易大厅曾有企鹅出现,在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启动首次公开发行(IPO)时,有交易员穿着浴袍进行交易。但当阿里巴巴(Alibaba)股票今日开始交易时,该公司计划将戏剧性降至最低。

这家电商集团的IPO将成为任何证交所史上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之一。

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长马云(Jack Ma)在中国有着摇滚明星般的地位,但此次令人瞩目IPO的复杂性让这位擅长作秀的老板及其顾问们行事谨慎。

Facebook 2012年在纳斯达克(Nasdaq)证交所上市首日的问题,给其后上市的企业敲响了警钟。阿里巴巴不希望重复这家社交网站的遭遇,当时Facebook大幅上调发行价和发行规模,结果却因为一次技术故障,在早盘交易中遭遇股价下挫。

“阿里巴巴已从一个公司故事变成一个市场故事,”Triton Research的雷特•沃雷思(Rett Wallace)表示,“所有人都对这家公司拿定了主意。现在问题是你在操作层面上如何让这笔巨额交易平稳进入市场。”

对阿里巴巴股票的强劲需求,让该公司本周将发行价区间从每股60美元至66美元提高至每股66美元至68美元,据此计算,其融资规模将最多达250亿美元。在从香港到伦敦的投资者路演结束后,阿里巴巴及其承销商昨日开会确定最终发行价。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希望达成一种平衡,既在上市首日获得成功,同时也不会定价过低。

纽约证交所(NYSE)也同样谨慎,该机构与承销商以及将参与此次发行的各种系统的其他市场参与者进行了两次周末测试。

纽约证交所全球上市业务主管斯科特•库特勒(Scott Cutler)表示,这种规模的交易“类似于一次火箭发射。多个系统相互作用,我们希望看到所有系统都运行正常。”

市场预期,处理阿里巴巴上市的机构将从容行事。在纽约证交所交易大厅负责巴克莱(Barclays)做市业务的帕特里克•墨菲(Patrick Murphy)表示:“程序与其他所有IPO一样,但我们增加了人手,进行了更多的测试。”该团队一般有3个人负责IPO上市首日业务,但今天安排了6个人。

译者/梁艳裳